【光明网】《经济周期与金融周期双重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全球合作性政策决定世界经济复苏步伐
发文时间:2016-11-28

近日,在第四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上,《经济周期与金融周期双重冲击下的世界经济》报告发布。报告指出,过去的几年中,世界经济一方面受到通缩周期的冲击;另一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了全球资产价格的逐步走高,而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又反过来系统性地影响实体经济,金融周期开始冲击世界经济。因此,金融市场的动荡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全球合作性的政策、而不是逆全球化的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

展望世界经济的未来,报告强调,不合作的宏观经济政策、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将会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给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了重大不确定性。第一,美国大选后,全球经济政策的合作前景不明,美国对外政策出现了新的不确定性;第二,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带来的跨国资本流动使得全球外汇市场面临动荡。第三,“汇率战”爆发的概率加大,汇市动荡必将引发其他资产市场的动荡。所有这些因素使得世界经济的未来充满挑战和风险。

报告负责人王晋斌教授强调,特朗普的基建、减税、通过贸易保护再工业化、部分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来减少监管,以及吸引外部资金的做法,都是实用主义的。其政策都是基于美国经济比较优势理念下产物:金融的自由化和贸易的非自由化——发挥美元国际货币体系和美国金融的优势,同时限制贸易来保护并重构国内制造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立足于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如何在充满挑战的世界经济环境中,构建中国的对外开放的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制定防范和化解外部冲击的有效的宏观政策,应对世界经济复杂变化中间的复苏进程,以及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促进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的战略机遇和重大的挑战。他表示,希望通过学界的深入研究,为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有依据、有见解、有价值的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杜厚文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研究员,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科研处处长刘元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系主任于春海教授出席并就论坛主报告发表评论演讲。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报告与评论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主持。

据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始终关注着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中所出现的问题,一年举办两期,每年年底发布世界经济发展报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

原文链接:http://economy.gmw.cn/2016-11/28/content_231231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