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李义平:过量货币及农业减产致CPI上涨 欧洲或二次探底
发文时间:2010-05-11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5,环比上涨0.25%。 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6.8%,涨幅比上月增加了0.9个百分点。为此金融界基金频道特别连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教授李义平。他认为CPI上涨在预料之中,PPI上涨0.9%表明中国经济仍在增长中。

   关于CPI上涨2.85%,李义平表示前期政府大量的投资货币以拉动经济复苏导致货币投放量较大,而此种作法在西方经济历史上有前例。政府为政治利益大量投放货币,以制造漂亮的数字,短时地拉动经济的复苏,但结果是产生市场滞胀,而中国还不具备充分调整的条件。大量投放货币以拉动经济增长地过渡性建设方法将会导致通胀,加息预期明显。

  另外,受西北旱情和东北严冻的影响农产品将大幅减产,导致蔬菜等农产品市场价格上涨,此因素也是CPI上涨的原因之一。

  PPI上涨0.8个百分点表明经济在缓慢增长过程中,还有一定的恢复。而对欧洲经济或有二次探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