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方福前:欧债危机扩散导致信心下滑
发文时间:2010-05-09
凤凰卫视[2.06 -1.44%]5月9日《财经点对点》节目播出“方福前:欧债危机扩散导致信心下滑”,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我要请教的就是欧元的危机,这个星期欧元兑主要货币已经不断地贬值,譬如说兑美元贬到了1.25以下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觉得欧元,欧洲方面的主权债务危机究竟会恶化到什么地步?目前是希腊还有葡萄牙评级被评低了,接下来还会不会到西班牙英国等等,你怎么看?

方福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希腊债权危机当然不是一个大的问题,因为希腊是一个小的经济体,它不仅是全球是这样在欧盟也是这样,它是一个下的经济体。现在的问题就是这个危机它已经扩散了,扩散了以后在欧元区范围内,乃至在全球范围里,引起政府的信心、政治家的信心、包括投资人的信心大幅度下滑,这是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

从现在出台的措施来看,比如说欧元区救助,还有IMF的救助,现在这个救助碰到一些障碍和阻力,特别是欧元区范围内的,比如说德国,德国的居民不太赞成德国出巨资来救助希腊。在希腊内部也出现了矛盾,那就是工会和工人,他们反对福利削减工资,所以现在希腊债务危机,我们就觉得它会不会演化成社会危机或者政治危机。如果单纯是一个债务危机的话,我认为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我认为不会造成像美国次贷危机那么大的冲击波。但是现在的问题就怕债务危机演化成社会危机,乃至政府危机,如果是这样的话,譬如说希腊政府倒台了,或者是希腊政府不被国民所信任,那么这个问题就非常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