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黄隽:艺术市场存在杰作效应吗?
发文时间:2015-10-19

  10月7日,知名清朝宫廷画师、意大利画家郎世宁手绘的清代后妃肖像《纯惠皇贵妃朝服像》,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以1.374亿港元(7.7501, 0.0005, 0.01%)最终成交,刷新中国御制画像的世界拍卖纪录,为“知名艺术家杰作创造天价纪录”的案例又增添了一笔。


  经济学家将高价格的艺术品或最知名的艺术家的作品称为杰作,而将杰作的投资收益率超过艺术品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称为杰作效应(Masterpiece Effects)。艺术品的杰作往往具有较大的需求和较高的流动性,容易变现,艺术品投资顾问或市场专业人士通常会劝说客户购买经济实力可以承担得起的最好或最贵的作品,那么投资艺术品杰作是否真的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吗?


  采用高价的艺术品作为研究对象,大多数学者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艺术品市场不存在杰作效应,也就是说昂贵的艺术品的投资收益率表现不佳,高价格的艺术品的杰作效应是负向的,其收益率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研究杰作效应,即对杰作的认定不是高价格,而是艺术家的高知名度,大多数学者的研究结果支持了艺术品市场上存在杰作效用,也就是说知名的艺术家创作作品的投资回报率明显高于市场整体水平,其中最知名艺术家的相对低价格作品表现得更为突出。


  可以看出学者之间的研究差异在很大程度是由于对杰作的定义不同造成的,有人认为艺术品价格最高的部分为杰作,而有人认为艺术家的高知名度为杰作的标准。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艺术品市场上,知名艺术家因子(艺术家姓名及知名度)对艺术品价格影响很大。投资者普遍对名家杰作表现出较大的偏好,近些年拍卖市场上天价的艺术品基本都是名人作品。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量的高净值人群对美术知识、美术史和艺术市场潮流风向等大多了解不够,对艺术品的学术价值和市场价值把握不准,为了规避风险,只好选择名家作品。由于大量的资金追逐有限的名家精品,导致价格屡创新高。艺术精品的供给无弹性,艺术品市场信息不对称,艺术品的价格完全取决于投资者的愿意支付,也就是说需求决定了市场价格。高端艺术品的主要买家——最富有人群的规模和收入水平是解释艺术品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艺术品杰作的各种特征最终都将被资本化为它们的价格。在一个有效的市场上,资金总是追逐利润,不应该出现超额的风险调整的回报率。然而,艺术品市场并不总是有效的。与不知名的作品相比,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往往风险更小或流动性更好的观念会导致人们追捧。当杰作的绝对价格被推到很高,购买杰作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价格高会影响其上涨幅度和收益率,从总体来看,投资天价的艺术品难以获得超额回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除了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购买大师的杰作还可以获得很高的炫耀、社会地位和文化品位等的福利和效用。艺术品购买人数的多少与获得的炫耀效用呈反比关系,因为当越来越多的人拥有同类艺术品时, 占有者的炫耀效用会降低。而市场价格越高, 所获得的炫耀效用就越大。价格相对低的名家精品成长性会更佳,如果艺术品的投资者希望最大化他们的财务收益,应该购买不是很贵且有升值潜质的艺术品。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51019/0059235063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