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报告发布会
发文时间:2015-10-18

  10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反腐败与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怎么混?混得怎么样?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主题,从背景,政策,绩效,建议等多个角度展开了深刻和激烈的分析与探讨。


  这次报告发布会有两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小鲁代表我们项目组报告项目成果,第二单元是嘉宾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小鲁副教授的报告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通过效率的测算和比较,他指出国有企业近几年来不再是低效率的代名词,国有企业特别是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效率甚至比私营企业、民营企业还要高,而且盈利和效率具有明显行业规模和身份特点。接下来他分析了国有企业的市场势力和国有企业在获取资源上的优势,是混合所有制国企更有效率的原因。然后说明了员工持股对于提升混合所有制国企的上市公司效率具有一定正面作用。


  原文链接:http://news.ruc.edu.cn/archives/11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