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王晋斌: 金融市场动荡 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发文时间:2016-11-28

 “金融市场的动荡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日前在该学院主办的“第四届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

王晋斌指出,过去几年,世界经济一方面受到通缩周期的冲击;另一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了全球资产价格的逐步走高,而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又反过来系统性地影响实体经济,金融周期开始冲击世界经济。因此,金融市场的动荡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全球合作性的政策、而不是逆全球化的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

展望世界经济的未来,不合作的宏观经济政策、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将会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深远影响,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不确定性。

王晋斌特别谈到美国大选可能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他认为,特朗普的政治经济学不是自由主义,也不是反自由主义。其基建、减税、通过贸易保护再工业化、部分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来减少监管,以及吸引外部资金的做法,都是实用主义。其政策都是基于美国经济比较优势理念下产物:金融的自由化和贸易的非自由化。发挥美元国际货币体系和美国金融的优势,同时限制贸易来保护并重构国内制造业。

原文链接:http://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11/28/content_25931.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