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王晋斌:全球金融市场进入大风险点的定向防控阶段
发文时间:2020-03-23

王晋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主要成员

3月20日上午11点,纽约州州长Andrew Cuomo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州长行政令要求:非必要行业,所有企业100%的员工需要离岗。随后不久,特朗普也宣布了纽约州为疫情“重大灾区”。

纽约州的PAUSE意味着美国疫情防控措施进入了高峰阶段。同时也标志着另一场硬仗:防止出现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的措施进入了新阶段。疫情防控和防止出现全球性金融危机是当前全球面临的两大急迫问题。疫情防控需要较长时间,而金融市场的崩溃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我们看到特朗普上任以来DJ指数上涨了约1万点,在短短的1个月就基本抹平了。

这个全球金融市场风险防控的新阶段,我们可以称之为:全球金融市场进入了大风险点的定向防控阶段。

回放这次国际金融市场资产价格剧烈大幅度下挫的过程,可以看出,原油价格产量与价格战的冲击引爆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下挫,随后新冠疫情的爆发带来全球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经济预期的恶化进一步导致全球金融市场资产价格的剧烈下挫。金融市场资产价格共振性下挫进一步引发市场多头和空头的集体抛售行为,加剧了对流动性的需求。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打破金融资产共振性下挫的单边趋势,让市场上内生出交易卖出的对手盘。如果市场上的金融资产价格在未来几周持续出现共振性的单边下挫,那么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风险就会加大,也就急剧加大了疫情之后经济政策去竭力减缓经济下行的难度。

美联储持续释放流动性,努力去确保市场流动性不出问题,进一步去确保银行体系不出问题。为了阻止爆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美国手中仍有牌可出。比如,股票可以作为向美联储融资的抵押品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2010年沃尔克法则的约束等等。当前还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定向风险防控点: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沙特3月10日宣布了从4月份大幅度增加原油产量。依据WIND的数据,3月10日到20日ICE WTO原油价格收盘价跌幅为19.1%,ICE布油的跌幅为22.3%;同一时期,美国三大股指DJ下降23.36%、NASDAQ下降17.55%,S&P 500下降20.03%。因此,改变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的走势,就成为打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与其他金融资产价格共振性螺旋下挫的关键点之一。

从原油的供给方来说,OPEC的代表沙特、非OPEC的代表俄罗斯和美国三方之间的缠斗,错综复杂。沙特也是难以忍受多年来国际油价市场上频繁的协议谈判、协议撕毁;美国长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即使到了俄罗斯改变原油美元计价的份上,俄罗斯也没有屈服;美国页岩油几十年的持续努力,在2019年2月改写了历史上60年以来的美国原油是净进口国的历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之一。

国际油价持续重挫,除了沙特外,目前的原油价格世界上主要产油国的成本难以承受,持续下去必然会带来原油生产企业的财务窘境,直至大批生产原油的企业及相关的原油能源替代行业的企业破产。

为了应对油价的持续暴跌,美国一方面在接触沙特的同时,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宣布增加石油战略储备。美国政府宣布了收储7700万桶原油的计划,这在一定程度上短暂提振了金融市场的油价。美国政府提出的收储量尚不足全球一天原油的消耗数量,远不足以逆转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态势。在看不到原油需求端出现好转的情况下,只有原油供给端的大幅削减才可能挡住、甚至一定幅度逆转油价继续下行的趋势。

主要产油国能否持续忍受过低的原油价格给市场上消费者的价格红利也是主要产油国在考虑的问题,对这一问题的忍耐度也是决定油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我们也许会看到国际原油市场的供给再次发生变动。如果原油供给发生变动,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形中的一种:美国出面协调,给沙特某些承诺,沙特放弃增产计划;美国单方面、或者美国和沙特都宣布减产计划;在美国的调节下,沙特、俄罗斯和美国同时减产。

打破金融市场资产价格共振性螺旋下挫是防止资产价格下跌风险进一步扩散到银行体系的根本措施,也是防止出现全球性金融危机急迫任务。未来还有不少的大风险引爆点:全球债务是否会出现违约问题;受到疫情冲击严重的大企业的救助问题,如波音公司等;疫情防控隔离措施带来经济活动的急剧萎缩引发的企业财务状况迅速恶化的问题,等等。

区分问题的长短期性质应该是针对性应对风险的有效办法。从金融市场来说,全球金融市场已进入了大风险点的定向防控阶段。

文章来源于中国宏观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