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王晋斌:2020年的波音不会成为2009年的雷曼
发文时间:2020-03-23

王晋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主要成员

随着新冠疫情的大冲击及其隔离措施的不断升级,凡是需要靠人走动来获得现金流的相关企业都会受到暂时隔离措施带来的极大的负面冲击。航空业是典型的代表。受新冠疫情几个月以来持续的冲击,波音公司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引起了市场上关于波音公司是否会倒闭,以及可能会成为次贷危机时期雷曼的讨论。

依据相关财务信息,2019年波音公司净亏损6.36亿美元,其中2019年第4季度净亏损超过10亿美元。主要原因众所周知,波音公司新机型737 Max飞行事故被迫停飞,新机型订单被取消,造成了重大的财务损失。而进入2020年,又遇到新冠疫情的大冲击,波音公司可以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波音公司不会因为暂时的财务困境倒闭,也就不会成为2009年的雷曼。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首先,资产性质完全不同。波音是什么?是全球飞机制造业最顶级的公司之一,在民用商业领域只有欧洲的空客可以与之竞争。因此,波音是美国的战略性资产,是一家超级异质性的企业。雷曼是什么?华尔街甚至是全球的一家顶级投资银行,做金融资产的,且卖过不少与次贷相关的“有毒资产”。而且雷曼是个卖方,卖大规模的与次贷相关的“有毒资产”对市场的破坏性很大。次贷爆发后,雷曼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政府也没有救助,因为美国政府不喜欢。

其次,波音是全球顶级制造业的标志性企业,是受到美国国家战略支持的。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提出了重振美国制造业的战略。奥巴马8年的任期,基本遏制住了美国制造业下滑的趋势,使得制造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保持在12%左右。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更是加大了美国制造业的发展力度。波音是美国制造业的标志性企业,如果波音倒闭了,对美国制造业发展战略是重创,也是自打耳光的行为,对美国制造业的心理打击非常大。

最后,财务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顶级制造业产业链的外移或者破坏带来的对美国经济全球竞争力的破坏是长期的。因此,波音是美国政府喜欢的大企业,不能以暂时的财务窘境来推测波音的未来。

波音暂时的财务问题解决有多种方案。一般来说,有三种主要的解决方式:第一是美国政府成为股东,稀释股东权益,类似2009年美国政府抄底银行资产;第二是美国政府牵线或者银行考虑到波音未来的价值主动作为,以借债形式的提供财务援助,提供较长时间的低成本信贷来释缓波音目前面临的财务风险;第三是市场战略投资者抄底,成为波音的股东。

至于是哪一种,要看波音的股东与美国政府之间、或者与市场战略投资者之间的博弈了。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美国政府应该不会允许国外的战略投资者参与解决波音公司暂时面临的财务窘境。

简言之,雷曼在投行中有同质性,是造过卖过“有毒资产”的;波音在制造业中很异质性,是造飞机的;尽管波音飞机发生过不幸的空难,但波音公司本身不会从市场中坠落。“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波音不会成为那个曾经卖过“有毒资产”的雷曼。

文章来源于中国宏观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