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大讲堂第十期(第6讲) | 洪银兴: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的体系构建和研究重点
发文时间:2019-09-06

image.png

2019年9月2日上午,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举行第6次讲座,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的体系构建和研究重点”的精彩报告。

image.png

洪银兴,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顾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组长、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经济学家》杂志副主编等。长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运行机制、经济发展和宏观经济的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出版专著《经济运行的均衡与非均衡分析》等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人民日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五百余篇,先后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优秀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等诸多奖项,曾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颁发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入选“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

image.png

洪银兴教授围绕着有没有中国特色经济学、如何构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经济学研究什么等几大问题,介绍了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的体系构建和研究重点,指出我们的经济学要面向现实,学以致用。


随着政治经济学从被边缘化到被推向舞台中央,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春天。这要求政治经济学本身研究水平不断提高,能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做出理论贡献。洪银兴教授强调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目标是增强理论的指导力,前提是提升理论对现实的解释力。这要求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的构建要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特征,并且走向世界,得到普遍认同。

洪银兴教授首先肯定了中国有自己的中国特色经济学,它指导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并在新时代凸显发展特色,获得了诸多理论突破。洪银兴教授强调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资源、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高度重视中国实践创新的资源,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范式,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建立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目标导向就是要解放、发展和保护生产力,谋求全体人民的幸福;问题导向就是要从实际出发,从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出发来解释现实经济。洪银兴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研究内容涉及到生产关系、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三大层面,不能拘泥于对生产关系和经济制度层面的研究而要面向中国经济运行和发展的现实问题,否则政治经济学所阐述的原理只能是空中楼阁、空洞说教,更严重的是放弃对现实的话语权和指导权。

最后洪银兴教授指出开创现代化新征程,基础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发展理论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大经济体系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所要研究的重点。洪银兴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资料详实,逻辑清晰,不仅为博士生提供了选题思路,还引发了广大学者的启发和思考。洪银兴教授课后与学员们热切交流和讨论,详细的回答了关于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异同等问题,洪银兴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亲切的授课风格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