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六期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发文时间:2019-05-29

2019年5月29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经济青年学者论坛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办。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的吕越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报告题目为《企业上游度、贸易危机与价值链传导的长鞭效应》。

吕越老师首先对研究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2008年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引发了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贸易缩减,全球贸易总量相对国内生产总值缩减了近三成,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中国2009年对外贸易出现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负增长,缩减幅度近17%,这场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危机传播范围之广,无疑与基于全球价值链体系为基础的新型国际生产分工网络具有深刻的联系。因此,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使各国企业生产合作关系变得日益密切的背景下,研究有必要从一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体系所处位置与分工环节来更为深刻地考察贸易危机的波及冲击。从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的视角来看,危机后的贸易波动可以采用“长鞭效应”的理论来解释,即供应链最末端产品的需求波动会通过供应链的传递而被放大,导致上游生产商面临更大幅度的需求变动,为此吕越老师在Antras(2012)和Alfaro(2018)的研究基础上,创新型的测度了企业层面的上游度指标,得以全面考察金融危机期间出口企业的上游度对贸易风险传递的影响。研究发现:(1) 2000年以来我国出口企业的平均上游度水平总体呈提高趋势,尤其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东部沿海地区,使得出口贸易更有可能面临长鞭效应冲击;(2)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处于价值链相对上游的企业面临更高的出口风险,表现为更低的出口倾向、更少的出口额增长以及更高的出口市场退出风险,支持危机期间存在价值链传导的“长鞭效应”假说,而且这一效应呈现时间递增趋势;(3)从出口企业的进入与退出动态行为来看,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企业的贸易冲击主要是由处于价值链相对较上游的新进入企业造成。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石慧敏副教授以及二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研究结论以及未来的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同吕越老师的热烈讨论中,本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王孝松;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