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张杰教授论文《中国政府创新政策的混合激励效应研究》在《经济研究》上正式发表
发文时间:2021-11-12

微信图片_20220321234847.png

近日,经济学院张杰教授论文《中国政府创新政策的混合激励效应研究》在《经济研究》上正式发表。

微信图片_20220321234853.jpg


1

内容摘要

本文实证研究政府创新补贴、高新技术企业减税、研发加计扣除三种政府创新政策对中国企业私人性质的创新投入的激励效应。主要发现是:从混合效应来看,政府创新补贴政策对企业私人性质创新投入造成挤出效应,而高新技术企业减税政策和研发加计扣除政策对私人创新投入产生挤入效应。这些效应在不同所有制类型和创新投入水平不同分位区间的企业中,表现出显著的异质性。从交叉效应看,总样本中,政府创新补贴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减税政策及研发加计扣除政策,对企业私人创新投入均形成相互抵消的挤出效应。而高新技术企业减税政策和研发加计扣除政策之间,对企业私人创新投入形成相互补充的挤入效应。这些交叉效应在不同所有制类型和创新投入水平的不同分位区间中,也表现出显著差异性。上述经验证据既为创新政策领域研究增添了重要的中国经验,也为中国政府创新政策的调整和改革方向,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2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321234857.jpg

张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以来从事产业经济学、创新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发展相关及其交叉领域相关研究,主持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在中英文顶级期刊如《经济研究》、《管理世界》、Economic Journal、European Economic Review、Research Policy等学术杂志共发表文章近170篇,出版专著4部,曾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论文二等奖,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论文三等奖,第十六届“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决策类二等奖,第十五届“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论文奖,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二等奖,2014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