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陈朴副教授、刘凯教授等合作论文在《经济研究》2021年第6期正式发表
发文时间:2021-08-20

微信图片_20220321002150.png

近日,经济学院陈朴副教授、刘凯教授等合作论文《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资源配置效率与中国经济增长》在《经济研究》2021年第6期正式发表。

1.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构建多部门和多区域动态一般均衡模型来定量研究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模型能够刻画生产率、产品流动性摩擦、劳动力流动摩擦以及投资效率的动态变化特征。通过将模型应用于30个省级行政区域并进行校准,我们研究了中国从1997-2012年间的经济增长。我们发现生产率、投资效率、产品流动性对于过去的经济增长尤为重要。利用本文的模型,我们还在一般均衡视角下分析了广东省生产率提高所带来的区域传导效应以及北京和上海劳动力流入壁垒上升对中国经济所带来的影响。通过数值模拟分析我们还发现,通过进一步对劳动力市场和产品流通进行改革以构建更高层次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减少劳动力流动摩擦和产品流动摩擦,能够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

2.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321002211.jpg

陈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长期以来从事研究宏观经济理论,经济发展和经济政策等相关及交叉领域。主持和参与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3.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321002215.png

刘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主要成员。研究领域为开放宏观与世界经济,经济发展与经济政策,收入分配与不平等。出版《美元与中国宏观经济》、《宏观政策评价报告》、《从收入、财产到居民幸福感:社会公平的多维视角》等专著多部,在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在重要媒体报刊发表宏观经济评论文章。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所著成果曾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洪银兴经济学奖、《中国工业经济》优秀论文奖、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杯)最佳论文奖等奖项。所写内参报告曾多次获国家级领导人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