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彦斌教授、李三希教授等合作论文在国际顶尖期刊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上正式发表
发文时间:2021-04-27

近期,我院陈彦斌教授、李三希教授、与上财经院喻俊常任副教授、林凯合作论文Consumer Search with Blind Buying”在博弈论领域的国际顶尖期刊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上正式发表。

论文摘要:

传统消费者搜寻(consumer search理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假设:消费者必须付出搜寻成本,从而完全了解一个商品的质量/匹配价值match value,才能选择购买该商品。以实体经济为例,搜寻成本通常被解释为消费者到达实体店的交通成本。因此消费者只有到达了实体店(同时也得到了商品的完整匹配信息)才能购买商品。然而在电商平台下,这个假设并不是必要的。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去实体店查看商品,就直接在网上下单购买。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对产品的搜寻成本不再是到店成本,而是更多地表现为在网上准确评估该产品的质量/匹配价值的成本。很多时候消费者并没有付出搜寻成本去了解产品的完整匹配信息,就选择网上下单购买。我们把这种购买行为称为盲购blind buy

本文通过研究一个双寡头(duopoly)情形下的序贯搜寻模型,发现在允许盲购的情况下,刻画传统搜寻策略的潘多拉法则(Pandora rule不再成立。我们刻画了新的消费者搜寻策略,并且求解出此种情况下的市场均衡。利用比较静态分析,本文发现允许盲购将增加产品均衡价格,产业利润(industrial profits)和社会福利(welfare)当且仅当第一个产品的搜寻成本低于某个临界值。本文的另一结论是搜寻成本的增加会降低产品价格。此结果虽然与不允许盲购的传统搜寻模型的结论相似,但是背后的逻辑却完全不同。最后,本文发现在允许盲购时,优先搜寻(prominence)并不总对厂商有利,这与传统搜寻文献的结论相反。具体地,我们考虑了一个外生搜寻顺序的模型:厂商1的产品永远在第一个被查看(即优先搜寻)。我们发现当产品的匹配价值服从非对称的两点分布时,厂商1可能得到比厂商2更低的均衡利润,即优先搜寻可能对厂商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