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合作培养博士后黄尹旭论文《“利益—权利”双元共生:“数据要素×”的价值创造》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发文时间:2024-03-30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合作培养博士后黄尹旭在《中国社会科学》合作发表论文《“利益—权利”双元共生:“数据要素×”的价值创造》。

c2894c6e5bb4225ee9b4b9e32a75e545.png

内容摘要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其区别于以产权交易为主的工业经济形态,形成有效激励、分配机制是“数据要素×”价值创造的根本保障。权利范式推动了工业社会的进步,但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的非排他性等特性急需建构实质分配的利益范式。以中国原创数据理论“共票”为基础,创设数据要素“利益—权利”双元共生新模式,实现从公正价格形成到数据价值创造的转换,建立多方主体参与数据要素流通的激励、分配机制,推进共同富裕。

关键词:数据要素×  新质生产力  权利范式  利益范式  共票

作者简介

image.png

黄尹旭,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学科交叉专项博士后,在经济学院合作研究培养。著有Law and Practice of Crowdfunding and Peer-to-Peer Lending in Australia, China and Japan(Springer出版社出版)等,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等发表数字经济相关论文多篇,部分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曾获省部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