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荣获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发文时间:2021-01-08

     近日,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励金委员会公布了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的评选结果,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论文《贸易政策与资本回报——以中国对外反倾销为例的经验分析》(发表于《世界经济》2019年第12期)获得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10304005459.jpg

    本文使用上市公司的股票超额收益来反映企业的资本回报,使用是否对特定行业发起反倾销调查和发起案件数量来反映中国对外反倾销状况,以考察中国对外反倾销措施如何影响相关企业的资本回报。研究发现,中国对外反倾销对相关行业的资本回报具有正向促进作用,对外反倾销会促进相关企业边际和平均投资市场价值的上升,从而使其股票具有超额收益,刺激企业进行投资。此外,本文从资本密集度和资产专用性角度进行了异质性分析,证明了反倾销措施能显著提高涉案行业的资本回报率。

本文全面、深入地揭示了中国对外反倾销对相关企业资本回报的影响程度和影响机制,是一篇思想性强、现实意义大的学术论文,对指导中国各界在未来合理使用贸易救济措施、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由已故香港著名实业家安子介先生于1991年设立,被视为中国经贸领域中的最高学术奖。教育部已将该奖认定为部级奖,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本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工作于2020年10月正式启动。由海内外国际贸易、国际法、国际商务领域知名专家担任评委。经过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及公示评选结果等程序。最终确定优秀著作奖11部,其中优秀著作一等奖空缺,优秀著作二等奖1部,优秀著作三等奖10部;优秀论文奖20篇,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空缺,优秀论文二等奖4篇,优秀论文三等奖16篇;学术鼓励奖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