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七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03-29

2019年3月27日15:00,“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七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宋涛大讲堂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加拿大萨省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的赵进钢先生,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合作博弈、科斯定理与交易费用度量”。赵进钢教授为人大校友,现在博弈论、产业组织等领域取得多项创建性成果。出席此次讲座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杨其静教授、韩松教授及李三希副教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研究者、学生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守英教授作为主持人,向听众介绍赵进钢教授,并与听众一起对赵进钢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守英教授表示,“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在关注中国实践的同时,也将持续引入理论讲授与讨论,本次邀请赵进钢教授作为主讲人希望他能够给大家介绍合作博弈、科斯定理及关于交易费用度量的最新理论进展。

赵进钢教授对大家的欢迎表示感谢。首先,赵进钢教授简述了科斯定理的两大难题:其一,如何度量科斯定理中的交易费用是未知的;其二,科斯定理难以由严格的理论框架构造。赵进钢教授认为,科斯定理不仅应当在博弈论的视角下理解,还应当在合作博弈的视角下理解,而他已经解决了这两大难题。随后,赵进钢教授分六个部分开启了讲座:

第一部分是对科斯定理的回顾。赵进钢教授指出,科斯定理的用处是解决“社会成本问题”,即非市场问题,但目前学界关于科斯定理的内容仍存在争议。赵进钢教授举了“三个和尚抬水吃”的例子进行生动的说明,并引出“空核”的概念。

第二部分是“空核问题”及其解决方法。“空核问题”使得科斯定理不成立,而赵进钢教授提出了解决方法:应当假设博弈的参与者共同分割最优或最大的收益。因而科斯定理可以成立,但不允许交易费用的存在。在这一部分,到场嘉宾与赵进钢老师就所采用方法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大大促进了彼此对该问题的认识。

第三部分对“核”及其存在进行了阐述。赵进钢教授通过形象的数例和图表向大家解释“核”就是对于所有合适的联盟来说都理性的收益分配集合。承接该部分,赵进钢教授分别在第四和第五部分分析了对可交换费用的度量和不可交换费用的度量的科斯定理,并在第六部分得出相关结论:(1)有时企业停止部分业务、工人从事两份或以上的兼职工作对社会来说是最优的;(2)明确展示两种情况下每个合并企业或联盟中交易成本的规模如何阻止或允许其形成。(3)可能为未来科斯定理的应用开启大门。

最后,刘守英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刘守英教授认为,对交易费用提出一个分析框架并进行度量,是赵进钢教授的巨大贡献,赵进钢教授的演讲对这个问题的解决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在未来可以衍生更多探讨:第一,科斯定理究竟是产权的问题还是交易费用的问题;第二,该合作博弈模型中的合作安排如何设计;第三,赵进钢教授其实对交易费用进行了新的假定,这在科斯的文章中并不存在;第四,交易费用的度量将是未来研究的重大问题。

讲座至此圆满结束。“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进行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型及其理论研究学术分享,敬请期待后续的学术盛宴。

供稿:颜嘉楠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