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八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04-16

2019年4月10日15:00,“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八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宋涛大讲堂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先生,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经济改革四十年”。王小鲁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现在中国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城市化、市场化改革等方面的研究上颇有建树。出席此次讲座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院长助理于泽教授、院长助理宋扬副教授以及多位专家学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研究者、学生等百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守英教授作为主持人,向听众介绍王小鲁研究员,并与听众一起对王小鲁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刘守英教授表示,王小鲁研究员是理论研究元老级人物,对于推动中国改革实践和中国改革理论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次讲座,期待王小鲁研究员给大家分享中国四十年改革的发展历程。

王小鲁研究员对大家的欢迎表示感谢。首先,王小鲁研究员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发生的化:1977年中国的人均GDP是198美元,2017年增长为8836美元,按照美元的不变价格衡量人均GDP增长了15倍; 1977年中国的城镇化率是17.5%,2017年城镇化率58.5%;从1978-2017年40年来GDP增长率年均增速是9.6%,居民的人均收入增长率年均增速是7.4%,明显地高于改革以前。随后,王小鲁研究员以下几部分开启了讲座:



第一,四十年来都经历了什么。一是改革开放的四大进展:(1)从过去的计划经济转向了市场经济;(2)从一个封闭的国家转向了开放;(3)从过去的国有经济一统天下到民营经济占据主体地位;(4)从铁饭碗+无保障到全面社会保障。二是这些方面的重大变化是通过“摸着石头过河”,也就是渐进式地改革取得的;三是仍有政府与市场关系仍未理清,经济改革不完全,结构失衡严重,收入差距扩大,腐败未根除,政治体制改革延迟等问题没有解决。

第二,1980年代全面改革。1980年代改革内容相对丰富,包括从人民公社大锅饭转向农户个体经营的包产到户改革、乡镇企业发展、对外开放、国企改革、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发展、城镇化、价格双轨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等诸多方面。1980年代的改革使得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迅速进入快车道,1978年到1990年平均经济增长是9.2%,居民收入增长年均是8.8%,可以说是中国有史以来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

第三,1990年代重点改革。以1992年邓小平南巡和中共十四大召开为标志,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了一个明确的方向,随后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一是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政策障碍减少了;二是分税制改革;三是住房改革,实施住房商品化;四是国有企业的改制;五是全面地建立社会保障体制。1990年代,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长10.4%,居民收入年增5.8%,显著慢于经济增长,但显著快于改革前。中国市场化改革继续进展,同期,城乡差距扩大、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基尼系数从0.35升至0.41。

第四,2000年之后的结构改革。2000年以后,主要有三大改革:一是加入WTO,纳入了世界分工体系;二是取消了农业税和相关的收费,增加了对农民的种粮补贴;三是扩大了社会保障的覆盖面。2000-2010年十年中间,经济发展状况还是相当好,经济增长年均10.6%,居民收入年增长率8.2%。这一时期出口产业快速增长,这十年年均增长15%。城镇化快速推进,城镇化率从36%上升到了50%。这一时期的问题与挑战主要是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基尼系数从0.41上升到0.48。另外投资率大幅度上升,消费率下降,债务的杠杆率大幅度上升。产能过剩越来越严重,经济结构失衡变成一个突出的问题。

第五,十八大后全面深化改革。首先是反腐,遏制了当时出现的大面积腐败的趋势;其次是提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包含了60项改革措施,具体有300条以上;再次是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有所抑制,基尼系数最高的时候达到过0.49,最近几年下降到0.47-0.48之间。2010年以后经济增长逐渐下降,2017年增速下降到为6.9%,出现产能过剩、房地产过剩、杠杆率过高、效率下降等问题,都是结构失衡的因素。

第六,未来改革的主要方向。其一是政府改革,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需要进一步理顺;其二是反腐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还需要进一步夯实反腐败的制度基础;其三是防金融风险工作基础夯实,避免重大的金融风险;其四是关于政府的公共职能,把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理清楚,资源配置交给市场,实现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政府做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基础设施建设、法治建设、推进科技进步等方面。其五是国有企业改革,清晰职能定位、实施政企分开;其六是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大体上形成了一个全面覆盖的体系;其七是财政体制改革方面,需要推进税制改革实现更公平的赋税;其八是土地制度改革需要推进,改变政府独家征地和卖地的方式,形成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其九是宏观管理方面,需要回归中性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方面强化民生政策。

总体而言,中国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如果我们能超出预期的顺利推动改革,2030年人均收入可以达到两万美元,中国可以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可以成为一个更加公平、和谐、充满活力的社会。

演讲结束之后,王小鲁研究员就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趋势、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投资动机、各年代改革效果与不足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最后,刘守英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刘守英教授认为,整个中国的发展和转型的历程,1978-2018这四十年非常重要,必须要在理论上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其中涉及到几个问题:第一,如何定义改革,四十年的进程是不是都在改革;第二,研究经济和政治的关系,当前对经济体制改革制度的变量关注比较多,但是对启动和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政治变量注意不够;第三,四十年中的改革是上下互动的结果,当前对改革存在两种争论:一种是改革依靠体制设计,另一个是底层改革和上层改革互动;第四,超越对于政府和市场关系认识的“两分法”,注意政府在改革和市场发育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刘守英教授认为四十年的改革是中国经济研究之中最有可能产生原创性理论的一块宝库,我们先要把故事讲清楚、事实搞清楚,在这个基础上做一些原创性的研究。

讲座至此圆满结束。“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进行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型及其理论研究学术分享,敬请期待后续的学术盛宴。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供稿:熊雪锋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