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六讲 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8-11-06

2018年11月01日19:00,“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六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宋涛大讲堂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的GDP先生”的许宪春先生。许宪春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的管理和研究工作,是我国著名的国民经济核算专家,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GDP核算的变化与解析”。出席此次讲座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刘守英教授、宋志红教授、范志勇教授及经济学院的众多青年教师,来自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统计学院等多个院系的一百二十余位同学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由刘守英教授主持和评议。

首先,刘守英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许宪春教授的工作经历和研究背景,及其在中国国民经济核算尤其是GDP核算的形成、演变领域的重要影响。许宪春教授对大家的欢迎表示感谢,并以“中国的GDP是不是都在中国领土范围内产生?”、“什么活动创造GDP?”两个问题开启了精彩的讲座:

一、中国GDP核算的变化。由于调查方法、范围、分类标准、定义不同,数据使用者应当对各个时期的数据在方法、定义口径和范围等方便的变化有所了解,以免在研究过程中出现错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民经济核算经历了从以物质生产活动为核心的MPS体系向非物质生产活动和货币体系为主要特征的SNA体系的转变。GDP的概念从1987年的“一个国家(地区)领土范围内,本国居民和外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和提供最终使用的产品和劳务的价值”变化为2016年的“我国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GDP生产范围也从提供给其他单位、自身消费或固定资本形成的货物和服务、家庭服务生产三部分,拓展到包含知识载体产品、知识产权产品,并将知识产权产品作为固定资产产品;同时,GDP的分类从三次产业、15个一级行业的划分逐渐细化,目前将第三产业等同于服务业并剔除国际组织部分。GDP的核算方法除了实现从MPS体系向SNA体系的转变之外,最重要的是实施了研发支出核算方法,将研发支出的60%计入GDP之中。基于定义、生产范围、分类和核算方法的变化,中国进行过一次GDP历史数据的重大补充和调整和五次的历史数据修订。

二、中国现行GDP生产核算的主要方法。这一部分主要从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现价和不变价增加值计算方法五个方面展开:第一,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的现值增加值及总产出分别采取生产法和产品法,农林牧渔服务业现值增加值采取收入法、农林牧渔业不变价增加值核算采取缩减法;第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采取成本费用调查企业收入、非成本费用调查企业增加值率结合法和工业个体经营户增加值率推算法为核心的收入法,工业不变价增加值采取缩减法;第三,建筑业现值增加值核算针对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和资质外建筑业企业、建筑业个体经营户分别采取收入法和比重推算法,不变值增加值按照建筑安装工程价格指数缩减;第四,金融业现值增加值采取收入法核算,货币金融服务保险业、资本市场服务和分别采取单缩法和单外推法予以核算;第五,房地产业现值增加值的核算中,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和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和其他房地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采取收入法、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和其他房地产业规模以下企业采取增加值率推算法。房地产业不变价增加值的核算中,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物业管理业和房地产中介服务业采取单缩法,自由房地产经营活动采取单外推法。

三、中国现行GDP使用核算的主要方法。第一,居民消费支出。支出法GDP中的居民消费支出划分为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金融中介服务、保险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十个类比,其现价以一体化改革后的住户调查中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资料为基础进行调整计算、不变价居民消费支出的计算采用价格指数缩减法;第二,政府消费支出。政府消费支出现价=财政支出中的经常性业务支出 - 政府部门的经营性收入 + 政府部门的固定资产折旧,不变价政府消费支出的计算采用价格指数缩减法,利用政府部门人均工资增长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进行缩减;第三,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其现价以投资统计中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资料为基础进行补充和调整计算,包括针对口径范围和数据高估两方面。不变价按照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的不同构成部分,分别利用建筑安装工程价格指数、房屋销售价格指数、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指数、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中的其他费用价格指数进行缩减;第四,存货变动的现价主要利用企业财务统计资料进行调整计算,其不变价针对不同的行业存货变动,采用不同的价格指数进行缩减;第五,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现价主要利用国际收支平衡表资料进行计算,其不变价核算核算中货物出口和进口分别利用利用出口货物价格指数和进口货物价格指数进行缩减,服务出口和进口分别利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和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服务出口价格指数进行缩减。

四、中国GDP核算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第一,实施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核算方法改革。当前现行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核算采取的成本法导致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被低估,进而导致房地产业增加值、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居民消费支出的低估。因此,要引进国际上广泛使用的租金法核算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从而有利于客观反映房地产业增加值、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居民消费支出,进而有利于客观地反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居民可支配收入比重和居民消费率;第二,继续实施知识产权产品核算方法改革,使得GDP能够反映数据库、娱乐文学和艺术品原件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三,实施地区GDP统一核算改革。为了弥合由目标任务与政绩考核、分级核算制度及跨地区经营的重复统计导致的国家和地方GDP差距,从而准确判断区域发展不平衡、准确把握地区经济形势、制定和实施宏观调控政策、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以及党和政府形象,必须统一核算目标、统一核算模式、统一核算的方法和工作机制,开展地区GDP统一核算。

许宪春教授的演讲之后,现场听众针对讲座内容进行踊跃的提问,并从土地出让金的性质、固定资产投资低估和投入产出数据滞后等角度对GDP核算问题进行发散,具有较强启发性。

最后由刘守英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第一,对许宪春教授的演讲和在做同学的参与,表示感谢;第二,许教授从非常专业的角度,对整个GDP的定义、方法、范围的演变做了回顾,消除了我们的误解;第三,指明了下一步GDP核算改革和研究的,给我们不少启发。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进行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型及其理论研究学术分享,敬请期待后续的学术盛宴。


供稿:熊雪锋;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