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十四讲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07-11

2019年07月11日9:30,“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十四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日本神户大学经济与经营研究所的赵来勋教授,讲座的主题为“户籍制度改革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

赵来勋,日本神户大学经济与经营研究所教授,曾在斯坦福大学、世界银行和美联储担任访问学者,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并担任《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众多国际权威杂志的评审专家。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聂辉华教授、杨继东副教授、石慧敏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发展战略研究院刘青教授、邹静娴博士等多位专家学者,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机构的数十位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作为主持人,向听众介绍了赵来勋教授。王孝松教授指出赵来勋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科研成果显著,近些年也进行了许多与中国问题相关的研究,期待赵来勋教授的精彩演讲。

赵来勋教授对大家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赵教授首先以《纽约时报》的三篇报道指出户籍制度是理解中国国情的一把“金钥匙”,该制度主要造成了两种差异。一是城乡之间的差异,城市户口相对农村户口具有收入、医疗等方面的优势。二是不同城市之间的差异,北京等一线城市相对于其他城市集中了更多的资源。随后,赵教授按照如下五个部分展开演讲:

第一,中国户籍制度改革的简单介绍。(1)约2400年前,秦朝商鞅变法时期实施了“户籍相伍”制度,将全国人口进行编制,并让居民相互监督检举。(2)1954年颁布的《关于禁止农民盲目离开农村进入城市的规定》开始限制城乡之间的人口流动。(3)20世纪80年代,户籍制度进行改革,允许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形成了庞大的“农民工”群体。

第二,分析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和对外贸易发展所采用的模型。(1)综合了国际经济学中的Ricardo-Viner模型,发展经济学中的Harris-Todaro和Lewis模型,并考虑中国的户籍制度、计划生育政策等因素。(2)模型包含劳动、资本和土地三种要素,假设存在农业和制造业两个行业,并对消费和贸易进行了相应的假设。(3)以农业劳动力流动成本刻画户籍制度。

第三,分析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城乡劳动力流动带来的影响。(1)当存在户籍制度时,劳动力在城市和农村之间的自由流动受到阻碍,因此存在一定的资源配置扭曲,造成了城市工资水平和农村工资水平之间的差异。(2)当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后,劳动力流动的管制得以放松,部分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劳动力资源错配的情况得到一定的改善。(3)因改革和放松劳动力管制带来福利提高。

第四,分析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城市之间劳动力流动的影响。(1)大城市的基础设施、教育、娱乐等各项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大城市的劳动力生产率更高,进而工资更高。(2)城市进行公共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为政府投资,因此政府投资与本地的工资水平存在某种程度的正相关关系。(3)当存在户籍制度时,城市之间的劳动力流动限制较高,劳动力不能自发前往生产率更高的地区以得到更高的工资水平,因此存在城市之间的劳动力资源错配。(4)户籍制度放松后,城市之间劳动力的流动增加。

第五,户籍制度改革对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影响。(1)户籍制度改为城市工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劳动力,工业产出相对增加,农业产出相对减少,因此增加了对外贸易的必要。(2)由产业结构的变化带来中国贸易模式的变革,中国更多出口制成品,进口农产品。(3)与城市劳动力相比,农村劳动力成本更低,由此为中国带来一定的贸易优势,推动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4)在前述分析的基础上,考虑出口退税政策、外商直接投资、经济特区、计划生育政策等的影响。

演讲结束后,赵来勋教授就中国农业进口的增加、城市化、户籍制度近年来的发展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最后,王孝松教授感谢赵来勋教授的演讲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王孝松教授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两个思考方向:一是如何探讨户籍制度影响贸易发展的机制;二是如何以实证研究识别和支持已有的研究结论。

讲座至此圆满结束。“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进行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型及其理论研究学术分享,敬请期待后续的学术盛宴。

供稿:龙婷玉;编辑:杨菲;核稿:王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