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11-01

2019年10月29日14:00,“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十五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主编赵穗生教授,讲座的主题为“中国经济崛起背景下的中美贸易冲突与中美地缘战略竞争”。

1.jpg

赵穗生,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职正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主任,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美国委员会董事会董事,知名英文期刊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穗生教授出版了英文著作十余部,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百余篇。赵穗生教授表示作为中美贸易发展的受益者、见证人,非常想促进中美贸易的稳定发展。但是事不如人愿,中美贸易到目前为止出现了很多起伏,甚至于对抗和危机。国内对中美贸易战有一些乐观的情绪,但他认为贸易战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接下来,赵教授就中美关系现状、贸易战和危机的原因以及中美关系未来走向三个问题展开今天的演讲。

第一,中美关系目前的现状。目前的危机是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过去的危机基本是具体事件导致的,现在的危机绝不是哪一个具体事件导致的。过去的危机可以很快化解,但目前的危机则很难快速解决。中美关系危机是中美从2008年以来长时间的积怨造成的,无法短时间内解决;(2)过去的矛盾冲突表现在具体政策层面,今天则不然。今天中美之间的对立是一种力量的博弈,美国认为中国是美国的威胁,只有阻止或者放慢中国经济崛起,不再成为美国的威胁,危机才有可能解决。结构性理论和“修昔底德陷阱”理论都不能很好地解释当前的冲突和危机,力量之间的博弈才是决定性作用因素;(3)过去两国在政策层面都有鹰派和鸽派之争,现在两国都没有了。鸽派支持同中国发展和保持良好的关系,鹰派对中国心存芥蒂的。过去鹰派对政策决策的影响是有限的,在历次对话政策辩论中都是鸽派占了上风。但现在美国对华政策辩论不再是两派争论,而是温和鹰派和超级鹰派之间的辩论,对华强硬几乎是两党一致的声音;(4)过去尽管有很多危机、冲突和对立,但两国之间的沟通渠道非常通畅。中美之间有包括商贸、网络安全等100多个对话机制,现在几乎全部停摆。与此同时,特朗普开始搞全面脱钩。这种状态下,中美之间相互猜疑,相互误解,中美关系处在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当中。

第二,中美之间之所以会有如此持续的贸易战和危机,双方都负有一定的责任。(1)中美合作目的不同。中美关系从来没有建立在一个牢固的基础上,两国合作是为了不同的目标。美国和中国建立关系的目标是要改变中国。邓小平改革开放是实现百年来中国人的强国梦,但是绝对没有想过变成美国一样,中国跟美国是一种错位的默契;(2)中美心态发生巨大转变,中国有一些人开始过度自信,美国过度不自信。2008年奥运会、次贷危机充分体现了**制的优越性,一些中国人民自豪感油然而生。“911”事件、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次贷危机等事件对美国打击巨大,导致了意见分歧和政策转变,但其不从内部找原因,却将中国当成了替罪羊。所以美国这样的变化和中国的变化同时出现并产生碰撞,导致了目前持续的危机和对立,此次贸易战是整个中美之间关系大的调整的结果。

第三,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关系何去何从,赵教授认为目前并没有陷入新的冷战,应努力阻止陷入新的冷战。将中美推向新冷战的力量有:(1)结构性因素。两国都将问题归结于对方的观念根深蒂固,美国人认为美国的国际地位受到中国的挑战,但中国不会因为美国人的警觉止步不前;(2)意识形态因素。中美之间过去的关系中,意识形态相当淡薄,但近些年来逐渐强化。中国方面,中国在**制下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中国推进中国模式并对发展中国家有相当的吸引力。而美国推进的是经济私有化、政治民主化的发展模式,在很多国家不受欢迎,美国自己也都出现了很多危机;(3)文化因素。中美文化相互理解的冲突的困难越来越深,40年来很多误解完全没有消除甚至深化。

阻碍中美陷入新冷战的因素有:(1)中美之间经济上的相互依存与冷战时期完全不同。中美贸易量远超美苏,所以贸易战绝对没有赢者。如果两国对抗不合作,双方都将受到很大的伤害;(2)现在国际不是两极对抗而是多极世界,印度、巴西、南非或者一些小国家联盟在中美之间起到缓冲剂的作用;(3)中国目前不具备替代美国的能力,而且也不愿意替代美国;(4)中国仍然是当前国际的最大受益者。中美两国合作在解决气候问题、跨过犯罪、跨国疾病等问题上非常重要。中国和美国的敌人都是自己,两国国内都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如果两国都集中在自己国内问题上,则能避免很多冲突。就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赵穗生教授提出: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一个繁荣昌盛的美国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中美两国的合作不可能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但是世界上所有的合作没有中美两国都解决不了。

演讲结束后,赵穗生教授就泛政治化问题、中国科技发展、中国未来政策建议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最后,刘守英教授感谢赵穗生教授的演讲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刘守英教授表示赵教授的演讲是非常客观和真实的,当前中国依然与美国有着巨大的差距,大变局下应当保持冷静。面对时代大变局,新一代中国人应该深入思考如何处理中美问题,如何处理全球的问题,如何处理中国的问题。

2.jpg

讲座至此圆满结束。“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旨在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进行中国改革发展和转型及其理论研究学术分享,敬请期待后续的学术盛宴。

供稿:龙婷玉;编辑:杨菲;核稿:熊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