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援外项目“2019年拉美国家贸易促进与贸易救济研修班”顺利闭幕
发文时间:2019-11-06

10月21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9年拉美国家贸易促进与贸易救济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及来自多米尼加、古巴、哥斯达黎加、秘鲁、巴拿马、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的29名政府官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主持。

图片2.png

刘守英院长首先向顺利完成研修班的拉美国家的各位官员表示了祝贺。刘院长指出,自中国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经过六年的探索和协调沟通,特别是近两年的加速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中拉两大地区加强合作,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有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的重要平台。拉美国家与中国加强合作,扩大国际生存空间,谋求新的发展途径能够为彼此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可以预期的是,中拉双方必将在现有的务实合作框架和“一带一路”新机制下,将双方的全面合作关系推上一个新台阶。最后,刘院长向各位官员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与祝愿,并希望彼此能够长期保持友好往来的关系,不断互相学习,促进共同发展。

图片1.png

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外交部的妮卡乌莉女士代表参加研修班的全体学员进行了发言。在发言中,她首先向主办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以及承办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她指出,拉美国家和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双方加强往来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情,将有利于双方在国际市场中提升竞争力。她谈到,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每一位学员都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与此同时,中国也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大,学员们在调研期间也学到了很多中国的发展之道,未来同学们都将积极借鉴“中国经验”来帮助自己国家的发展。最后,妮卡乌莉女士再次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以及对中国人民深深的祝福。

图片3.png

在学员代表发言之后,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全体学员合影留念,至此结业典礼圆满落下了帷幕。

本次研修班于2019年10月8日开班,为期14天。研修班期间,经济学院邀请了宋利芳、王孝松、程大为等多位校内外知名教授进行授课,内容涉及贸易壁垒应对、WTO贸易规则及案例、“一带一路”与贸易促进等各个方面,给了大家全面了解中国经济的机会,从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状况、中国的吸引外资以及中国加入WTO对自身和世界经济的影响。老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将中国经济的蓝图呈现在官员面前。总体来讲,讲座的内容新颖、教授见解独到,能够就投资与贸易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做出详细的阐释,为发展中国家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及教训,并以此促进自身经济的良好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图片6.png

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学院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以便学员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了让学员了解中国不同地区的情况,在10月9日到10月15日期间,本次研修班特意安排学员到江苏省进行为期7天的考察和调研。学员们首先前往昆山市商务局拜访。昆山市商务局杨主任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昆山市的经济发展情况。杨主任强调,外资企业在推动昆山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昆山是中国大陆经济实力最强的县级市,连续多年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全国百强县之首。在交流过程中,学员们对于昆山的经济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例如,昆山的发展优势、如何增进秘鲁首都利马和昆山之间的合作,以及昆山为什么能够吸引海外投资者的目光等。在问答环节,学员们踊跃提问,纷纷表达了向昆山学习的决心以及加强双方友好往来的宿愿。

离开苏州之后,学员们来到了昆山。首先参观了“与时俱进的昆山之路”成果展,展馆充分运用声、光、电及场景复原、LED天幕、纱幕影院等现代展示技术,向学员们全面介绍了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与成就。次日,学员们还参观了光电产业园区、杜克(智谷)小镇、好孩子集团等,全方面,多角度地领略了高新科技为昆山带来的便利。

图片9.png

图片10.png

最令学员们印象深刻的是参观昆山昆剧院。昆曲是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艺术,特别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其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是被誉为“百戏之祖”的南戏系统下之一的曲种。学员们在参观过程中不仅了解了昆曲的历史,还通过VR互动游戏等新形式体验了昆剧的魅力,并亲自观看了昆曲表演,与中国传统文化零距离。

图片11.png

在北京的学习期间,学院组织拉美班的学员前往长城,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古迹,并参观了故宫、颐和园等知名景点,追溯中国的历史,追随那一抹东方色彩。学员均表示这次研修班之行受益匪浅,安排合理得当,既习得了有用的知识,也对于中国的经济和文化有了深入了解。

图片12.png

本次研修班的圆满举办,全面展示了我国经济建设的强大理论后盾和知识积累,充分体现了商务部对发展中国家人才进行业务培训的宗旨和意义,对研修班官员们在业务水平和理论素质等方面都有极大地促进和提高。参与学员既感受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品位中国文化内涵,又全面细致地了解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经验以及教训,并且与中方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都使他们对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经济大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济学院也将继续完善对外培训机制,将合作培养优秀高层次国际人才作为培训目标,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贡桑旺姆;编辑:杨菲;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