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援外项目“2019年埃塞俄比亚工业发展经济研修班” 顺利闭幕
发文时间:2019-11-06

10月15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埃塞俄比亚工业发展经验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书记兼院长刘守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及来自埃塞俄比亚的23名官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主持。

刘守英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整个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大大加快,集中在沿海地区的城市化和园区工业化,他希望中国工业发展模式能够给同是发展中国家的埃塞俄比亚提供一定的借鉴。他还表示,在新的全球格局中,发展中国家可开拓新市场的潜力巨大,埃塞俄比亚作为非洲大陆人口第二大的国家该国劳动力年轻,市场活力十足,有潜力成长为制造业大国。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够进一步增进两国友谊、加强合作的契机,使两国共同为发展进步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1.png

接下来,努拉·哈拉克·戈达那先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首先,他对商务部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这次研修班表示了感谢,精心安排的课程和丰富多样的活动不仅加深了对中国工业发展的了解,更为回国后如何更好发展本国工业提供了经验。他表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其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结构改革、传统企业改造升级等方面的经验对于埃塞俄比亚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此次参训学员会根据所学所见,努力探索一条适合本国经济和工业发展的道路。最后,他表达了对中埃两国人民友谊长存的美好祝愿。

图片2.png

在学员代表发言之后,刘守英院长和李佩洁副书记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学院精心准备的礼物,至此结业典礼圆满落下了帷幕。

图片3.png

图片4.png

本次研修班于2019年9月25日开班,来自埃塞俄比亚的23名官员在中国人民大学接受了为期21天的学习,全面地了解了中国文化、历史经济和工业发展状况。在开班仪式上,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于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的举办,官员们对中国的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国对外经济发展的经验、成果和教训都能够有更深刻的认识,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对中国经济有了全新的理解。

图片5.png

图片6.png

为了让来自各国的参加“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研修班”的官员们能在21天的时间里对中国经济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经验教训和前景等方方面面有一个全面透彻的了解,作为此次项目承办方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倾其全力,独运匠心,为官员们准备了一份质量绝对上乘的中国工业发展及推动现代化进程经验的知识大餐。经济学院邀请了宋利芳、程大为等多位知名教授,配合多媒体教学设备,围绕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产品经济学、工业进程化中的城市问题、“互联网+”下的网络经济与企业转型、中国城市发展及案例分析等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众多专家学者都是来自教学科研或工作一线,他们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课件准备充分,教学环节严谨,其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分析与讲授,使官员们以崭新的视角和独特的思维来观察和思考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成就和经验,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与了解,提高了他们对中国工业发展理论认知水平和把握能力,极大地拓宽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官员的视野。

图片7.png

对于本次研修班,学员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收获颇多。在课程方面,学员表示讲座的质量高,课程主题选得好,同时高科技的多媒体授课设备极大地方便了教学,也方便了学员理解和掌握知识。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更丰富的课程,并且在课后用电子邮件与老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图片8.png

为了让学员了解中国不同地区的情况,在10月5日到10月12日期间,本次研修班特意安排学员到江苏省和上海市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和调研。

学员们首先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对苏州市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太湖雪是蚕桑丝绸重镇企业,拥有一万平米无菌生产基地,集加工、生产、设计、销售于一体。该公司拥有20000平米现代蚕桑产业基地,以现代蚕桑农业示范为基础,结合蚕桑科技衍生品开发,蚕桑生态旅游业发展,开创了互联网+、文、商、旅、农新模式,打造出一个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示范工程。在考察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带领学员参观了蚕桑产业基地,观摩了蚕丝制作的全过程,使学员们在感受到中国丝绸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看到了现代科技、服务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产生的巨大的产业发展活力。

图片9.png

苏州考察结束后,研修班成员与负责人集体前往昆山市,进行了为期两天左右的考察。在昆山市市政府领导的协调组织下,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昆山政府部门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嘉宾有昆山市工业与信息化局黄局长、外事办主任徐莉丹、外资部代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黄局长围绕昆山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情况,对昆山工业发展、对外贸易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全面介绍。黄局长也表示,昆山市期望与埃塞俄比亚开展合作,希望以本次研修班为契机,互相交流,分享相关经验,进一步加深昆山与各国的相互了解,巩固双方友谊,开展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座谈围绕昆山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主要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展开。学员们对于昆山的产业转型,政府对于不同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以及人才引进等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疑问,工业和信息化局官员对于这些疑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座谈结束后,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座谈收获颇丰,意义重大,为发展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和经济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图片10.png

学员们在自由讨论环节积极发言,表达了对昆山市政府组织工作的感谢,也提出了双方在未来合作的意愿。正如阿巴迪尔先生在结业报告中所说,“外省的旅行和企业参观使我们学员能够对中国有一个正确的印象,了解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同时这也是和中国交换改革开放经验的好机会。”

图片11.png

最后,成员由昆山前往上海,参观了张江高科技园区,深入了解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状况。张江高科技园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中南部,被誉为中国硅谷,是中国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与陆家嘴、金桥和外高桥开发区同为上海浦东新区四个重点开发区域。经过近二十年的开发,园区构筑了生物医药创新链,集成电路产业链和软件产业链的框架,并向着世界级高科技园区的愿景目标阔步前进。学员们在参观后对于中国的创新性产业发展颇为震惊,其研发机构聚集、科技成果聚集、资本要素聚集、创新创业人才聚集的创新要素为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发展提供了经验,为该国如何从农牧业为主的经济向依赖高科技产业转型指明了方向。

图片12.png

研修班的官员们到中国来,除了学习中国经济发展经验之外,中国的文化也是他们需要学习和了解的地方,而这次项目也是一次向发展中国家展示祖国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的一次大好机会。学员们也纷纷表示希望游览中国风景名胜,体验中国文化和风土人情。

在北京,我们安排了长城和故宫的游览。长城一行使官员们终于得偿所愿,登上长城,成为好汉。如果说长城让官员们领略到什么叫雄伟的话,那么对故宫的参观则让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智慧,中国古代建筑的辉煌有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在苏州考察期间,我们也带领了学员游苏州,体验独特的风俗人情和人文文化,感受江南风情。

本次研修班的举行,使埃塞俄比亚经济官员可以与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有了“零距离接触”,亲身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收获颇丰,也为双方的了解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预期的培训效果。在高素质人才汇聚,国际交流合作气氛浓郁的人民大学中,各国的经济官员也感受到人民大学开放、求实的学术氛围。经济学院将会再接再厉,举办更多的高质量的研修班,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贡桑旺姆;编辑:杨菲;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