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重新起航,友谊地久天长——援外学历项目2017级 “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毕业典礼圆满举行
发文时间:2019-06-21

2019年6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援外学历项目2017级 “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毕业典礼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典礼的外方嘉宾有喀麦隆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阿法纳•桑伯、文化随员塞缪尔、赞比亚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瓦穆隆归•纳姆布拉先生。承办方嘉宾有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宋扬副教授、应用经济学院虞义华副教授及援外硕士项目工作人员。2017级项目全体毕业生、2018级项目在校生及毕业生的亲朋好友共5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主持。


典礼伊始,李佩洁老师首先向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祝贺各位同学顺利取得硕士学位。接下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进行致辞。刘守英教授通过讲述自己的三段经历,展现了中国从一个不受重视的国家发展为现在的世界强国的过程,强调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学员能从中国经济腾飞的经验中有所启迪,并将所学知识带回本国,成为自己祖国经济建设栋梁之材。最后,刘守英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不仅是是各位学员的母校,也是永远的家。


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宋扬副教授首先祝贺了每一位2017级学员圆满毕业,随后他结合自己在康纳尔大学求学时的经历,指出项目学员克服语言障碍、克服自己从在本国工作岗位到学生身份转换的困难、克服写学术论文从查找数据处理数据到硕士论文各方面内容的撰写的障碍,正如刘守英教授几天前在经济学院毕业生毕业典礼上对全员学生所言,人生就是翻过一座座高山,克服一个个挑战。2017级的援外项目学员们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这样一所中国最顶尖的大学,选择了经济学院这样一个中国最顶尖的经济学院校,通过自己的勤奋学习,攻克了层层难关,最终顺利完成了所有硕士课程与论文的考验,衷心为每一位学员感到骄傲。最后,宋扬老师再次向同学们表达祝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是每一位学院最温暖的家,经济学院欢迎每一个学员在毕业后常回家看看。


随后,2017级毕业生代表吉尔特先生发表致辞。首先,吉尔特先生代表项目全体毕业生表达了对商务部两年来提供资金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学院所有老师在课程中的谆谆教诲表示感谢,对项目所有管理人员无微不至的关系与帮助表达最真心的感谢。其次,吉尔特先生从商务部全英文硕士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培养经济建设中坚力量、促进中国与各国经济联系与友谊发展的主要目标出发,分享了自己在项目中学术能力、专业资质和社会经验的成长。再次,吉尔特先生代表2017级各国毕业生宣誓,自身已完全准备好参与本国发展进程,针对本国发展问题,确定科学发展方向并为国家发展问题提供最切实可行的道路与方法,并对更好地参与全球合作与管理表达了强烈意愿。最后,吉尔特先生号召所有毕业生从当下开始,承担起维护中国人民大学、商务部和各国名誉与威望的责任,无论大家今后在地球哪一个角落,都有责任为促进中国和各国经济发展合作、实现习近平主席所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祝愿各位学员与中国及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接着,2018级哈山先生代表在校生向2017级毕业的学员们表达了祝贺。他表示在人民大学的两年学习生活是一种独特的经历,毕业是人生新篇章的开始,更重要的是把所学应用到行动中去,正如一位学者所说,“知识不会帮助我们,除非它改变我们的态度,而态度不会帮助我们,除非它改变我们的行为。”他还表示,对中国经济模式的学习将会帮助毕业生们成为自己国家经济变革的推动者和促进国家与国家之间合作的使者。最后,哈山先生表达了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中国政府和商务部的感谢,以及对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工作人员的感谢。


最后进行的是颁发毕业证书及奖状仪式。刘守英教授、李佩洁老师、宋扬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为毕业生颁发商务部结业证书,同时为表彰学员们在专业学习、促进中外友好交流、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还为他们颁发“毕业之星”奖状,并赠送具有中国特色和纪念意义的礼物。在热烈的掌声中,2017级“中国经济”硕士项目毕业典礼顺利落幕。


仪式结束之后,与会嘉宾与2017级毕业生、2018级在校生共同参与了冷餐会,现场氛围在自由交流中变得友好而热烈,同学们纷纷拍照留下这一美好记忆。


自2015年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以“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为平台,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开始承办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本国经济建设骨干和领导后备。项目学生多为商务部驻外经商参处推荐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至今,共有来自34个国家的77名学生进入该项目进行学习,56名已顺利毕业。

供稿:张丽娜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