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难说再见,友谊超越国界——2016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全英文)毕业日活动圆满举行
发文时间:2018-07-04


6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全英文)毕业典礼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典礼的外方嘉宾有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先生、几内亚比绍驻华大使馆公使卡林通·卡先生、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参赞特硕姆·哈米托先生、老挝驻华大使馆二秘朱林冠先生及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夫人凯特马·莱达女士;主办方嘉宾有商务部财务司王林处长、商务部培训中心哈雨处长及南金鹏先生;特邀嘉宾有中宣部国际传播局陈雪亮处长以及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规划调研处于海琳参赞;承办方代表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院长助理李佩洁老师、授课教师代表虞义华副教授以及援外硕士项目工作人员,2016级项目全体毕业生与2017级项目学生以及毕业生的亲朋好友共6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主持。

首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向23名顺利毕业的留学生(其中18名受到商务部奖学金资助)表示热烈祝贺,向给予资金支持与信任的商务部表示感谢,也向辛勤培育学生的老师和管理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致辞中,关雪凌教授回顾了我院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的发展历程,介绍了项目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助推作用,也表达了对学生们回国后传播中国文化、成为中外交流使者的期许,并勉励学生们放飞梦想、心怀世界,欢迎大家若干年后回母校欢聚,母校和学院是毕业生永远的精神家园。

商务部财务司王林处长代表中国商务部向18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毕业生表示祝贺,向承办项目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表达感谢。他介绍并回顾了商务部援助发展中国家学历学位教育项目,表示该项目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先后招收并培养近2000名发展中国家的学生。获得硕士学位的学生已经回国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在其国家和中国的经贸合作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受到所在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最后,王林处长表示,我们愿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分享发展经验,共同应对危机和挑战,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大家回国后,能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去,把加强合作的愿望传回去,把学习和生活的收获回馈给各国人民,愿这份宝贵的友谊日久弥新。

接下来,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先生发表致辞,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人文学科的领导者,恭喜学生能在这样一所高等学府获得硕士学位。同时,感谢中国商务部提供的学习机会和奖学金,感谢中国人民大学让阿尔及利亚和中国的关系更加紧密。他表示,人力资源发展合作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重要纽带,中国也一直在为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希望这份友好的联系持续下去。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陈雪亮处长从“两个祝贺,两个希望”的角度出发发表演讲。第一个“祝贺”是祝贺全体学生能在人民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第二个“祝贺”是祝贺学生们赶上了中国发展的好时机,见证了中国近年日新月异的变化。祝贺之余,陈处长还对学生们表达了两个希望。第一个是希望毕业生们不要忘了中国人民大学,不要忘了中国人民,不要忘了中国。母校中国人民大学不仅传道受业解惑,还为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便利,希望大家牢记于心,希望大家珍惜、留下美好的回忆。第二个是希望学生们能给中国的发展提出建议。他打了个比方,当学生们在中国时候是显微镜,回国之后是望远镜,可以看到中国发展中的不足。希望大家给古老与青春魅力并存的中国提出发展的建议,欢迎大家将来回到中国。

几内亚比绍公使卡林通·卡先生表示,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认识从各个国家来的新朋友。中国人民大学同非洲国家,甚至全世界都有着长久的联系,尤其是和几内亚比绍。第一位从几内亚比绍来到这里学习的学生是他的女儿。在这里学习了两年的大家已经学习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希望大家更加关注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非常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给留学生这么好的机会,让大家有机会加深合作和友谊。

教师代表虞义华副教授在寄语中表示学生们在中国学习并不容易,有些人之前从来没来过中国,大家的专业背景也不同。作为老师,他为大家感到骄傲,也很欣赏大家勤学、好问、持之以恒的优良品质,相信过去两年,大家付出的努力都能够得到回报。出国留学的经历增长了大家的见闻,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随着中国发展壮大,大家学习的汉语和所学专业知识也能够在当下的历史性时期为大家带来机遇。希望大家能利用自己所学,为家庭、国家、社会和世界做出贡献。

随后,2018届留学生代表,来自利比里亚的卡马拉·塞库·索科同学进行发言,他真诚表达了对母校和经济学院的深情、对经济学院老师的感恩、对学生生活的怀念以及对未来人生的憧憬。

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学生们两年来学习生活的感受,郑新业副院长带领大家观看了一段采访视频。视频中,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歌德布罗·迈克·瓦尔托尔同学表示,中国五年前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的积极响应,这个倡议连接了亚洲和非洲,促进了沿线国家的投资、文化交流和人文交流。“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提议,把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人。土耳其的灿·艾森同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它连接着位于亚洲、太平洋、欧洲和非洲的65个以上经济总和占世界的三分之一的国家,因此有着巨大的潜力来创造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同时这个项目尤其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基础设施投资等实际困难,推动经济发展,最终促进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

最后进行的是颁发证书及奖状仪式,艾哈桑•布哈利法大使、王林处长、哈雨处长、关雪凌教授为毕业生颁发商务部结业证书。陈雪亮处长、于海琳参赞、特硕姆·哈米托参赞、朱林冠二秘、虞义华副教授为毕业生颁发“毕业之星”奖状,获得“毕业之星”的学生依次上台领奖,他们分别在专业学习、促进中外友好交流、文艺文化、公益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充分肯定。在热烈的掌声中,2016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毕业典礼顺利落幕。

下午,项目毕业联欢会继续举行。2016级毕业生和2017级同学们共同参与了联欢会。联欢会由来自赞比亚的学生CHIKULA CHINYANTA主持,气氛友好而热烈。学生们都积极参与其中,并获得了富有纪念意义的奖品。

六月仲夏,万物繁盛。一路上有你,我心怀感激。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毕业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为2018届毕业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自2015年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以“国民经济”英文硕士项目为平台,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开始承办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本国经济建设骨干和领导后备。项目学生多为商务部驻外经商参处推荐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至今,共有来自33个国家的57名学生进入该项目进行学习,34名已顺利毕业。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