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丨经济学院21级本科新生班主任:经师陪伴,一路同行
发文时间:2021-09-27

经济学专业(中国特色经济学方向)本硕博实验班


image.png


个人简介:

范欣,现任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市场分割和经济增长,曾在《管理世界》《政治经济学评论》《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数十篇文章。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研究》《求是学刊》《学习与探索》等期刊匿名评审人等。


班主任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人大经济学院,走进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这里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全新舞台,承载着同学们对未来的思考和憧憬,我将陪伴大家度过人生中最宝贵的四年时光,希望同学们提早做好规划、及时做好角色转换,努力提升自我,争做中国特色经济学的开拓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领航人。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


image.png


个人简介:

王霞,现任经济学院副教授,曾先后任教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山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混频模型及其宏观应用。曾在China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 Modelling ,Studies in Nonlinear Dynamics & Econometric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班主任寄语:

亲爱的新生朋友:欢迎大家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成为人大学子。我想就如下几点与大家共勉。第一,请做一个正直、善良、包容、勇敢、坚毅的人。正直和善良是一种选择,包容、勇敢和坚毅是一种修炼。成功往往会在勇敢的突破和简单的坚持中不期而至。第二,认识自己,为自己负责,与自己和解。大多数同学已经是成年人,这意味着大家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请大家在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中,切勿迷失自我,坚持自己的梦想。当然,若有事与愿违之时,也请大家与自己和解,接纳不完美的自己。第三,把握四年美好时光,请勿让入学的喜悦变得昙花一现。进入大学,你接触到的人和环境或许与高中时代有所不同。相对于高中,大学生活是多元的,是五彩缤纷的,希望各位能够把握四年的美好时光,创造自己的炫丽人生。


经济学本科1班


image.png



个人简介:

罗茸,现任经济学院讲师,200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经济学学士与数学学士学位,后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论文先后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Journal of Economics & Management Strategy等期刊,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经济学,包括消费者需求,企业竞争及定价,企业生产率估计,上下游合约和产品网络效应。此外,她还担任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期刊匿名审稿人。


班主任寄语:

各位同学:

祝贺并欢迎各位同学加入人大经院大家庭,步入求学成才之路的新阶段!作为一名求学经历较丰富的老师,我想跟你们简单分享几点感受,希望能帮助到大家。第一,学习方面要戒骄戒躁,保持脚踏实地的态度,优异的成绩将为你带来更多机遇。第二,按照自己的兴趣积极参与到学生组织和活动中,这将为你们的大学生活留下丰富美好的回忆。第三,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结交志趣相投的好朋友,一起将四年的青春灿烂地挥洒在人大。第四,遇到困难与压力,要学会自我调节和寻找帮助,老师、家人、朋友和同学都会乐意提供帮助。第五,经济学是一门社会科学,时刻关注中国和世界经济情况,培养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打好数学与计算基础,将会为大家的学习带来更多乐趣与成功。最后,祝愿大家在经院谱写一段美好难忘的本科时光,从这里走向更美好的人生!


经济学本科2班


image.png



个人简介:

陈伟凯,现任经济学院讲师,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博士,2020年8月加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数理经济学、复杂系统等,关注不平等、中国经济和当代资本主义等议题,致力于运用现代分析工具推动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他先后在《政治经济学评论》《政治经济学报》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Dean’s/Department Summer Dissertation Fellowship, Umass Amherst, Summer 2019;Chair’s Summer Research Fellowship,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mass Amherst, Summer 2018;University Fellowship, Umass Amherst, Spring 2015多项荣誉奖项。


班主任寄语:

欢迎大家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员!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四年里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和机会,勇敢探索人生的各种可能,不断充实自己。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不同于中学,更需要大家自主自觉做好规划和自我管理,建议同学们提前读一读《如何在大学学习》(How to Study in College)一书。经济学是一门有趣、多元的学科,同学们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去学习不同的理论和方法,如果想提前接触专业方面的书籍,不妨看看《经济社会的起源》(The Making of the Economic Society)。


经济学本科3班


image.png



个人简介:

祝坤福,现任经济学院副教授,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价值链量化、贸易与环境经济、投入产出技术和宏观经济政策。曾撰写相关政策报告十余篇,获得多位主要国家领导人批示与积极评价,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担任 Applied Energy, Energy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World Economics, 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 Economic Development,《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管理评论》《经济科学》和《产业经济评论》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班主任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祝贺你们顺利通过高考,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作为你们的班主任,对于大家的到来我表示最热烈的欢迎。经济学院作为国内经济学研究的最顶尖平台之一,将给大家提供优质的学习平台和学术资源。大学强调自主学习能力,希望大家根据专业特点和发展规划要求安排好学习,充分利用好学校和学院的学习资源。大学期间是锻炼独立生活能力关键时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尽量不要待在宿舍,多出去走走,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中国人民大学快乐地学习,积极地生活,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代,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基础,实现更高更远大的理想。


经济学本科4班


image.png



个人简介:

刘畅,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讲师,2018年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曾在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Law, Economics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金融研究》《经济学报》《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数十篇文章。


班主任寄语:

首先热烈祝贺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各位优秀同学通过自己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门社会科学,经济学既有缜密的理论逻辑,又有为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各项重大挑战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砥砺品格、增进智慧、陶冶情操,在多方面体验和尝试的基础上,学会思考、学会选择、学会生活,经过本科阶段的锤炼,成为真正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文章来源于经院一家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