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彩 | 砥砺笃学,苦读成才——杨瑞龙教授与新生谈如何学好经济学
发文时间:2018-11-30

2018年11月21日,经济学院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第七讲在公共教学三楼3201教室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以“与经济学院新生谈如何学好经济学”为题,向经济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分享了学习经济学的秘诀。

9c7bc8b43f284efcb375ad71a66f11bb.png

讲座开始,杨瑞龙教授向在场的2018级同学提出一个问题:准备好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了吗?他提醒新生们,大学的学习生活与高中有很大的不同,高中的学习大多是被动学习,但大学全靠主动。高考结束后,大学新生容易在学习上松懈;由于不了解所选专业和缺乏人生规划,大学新生也容易在步入大学后迷失方向。因此,要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在大学第一学期养成勤勉的好习惯,为做一名积极上进的合格大学生开一个好头。大学是人生中极为重要与美好的时光,同学们一定要学会自我约束与自我管理,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目标,认清今后努力的方向。

0db365f3f20640c7a5a41668fcebb7fa.png

随后,杨瑞龙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第二个问题:大学到底该学什么,技能、知识还是逻辑?他指出,大学培养的是思想者,大学传授专业知识是为了促进思想的飞跃,而绝非仅仅培养一名技师。大学开设的课程往往与就业和实操可能没有太多直接联系,相反与一些在世人眼中“无用”的知识有关。而正是这些“无用”的知识可以培养我们终身学习的能力。在这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知识更新换代速度快,在大学掌握的学习能力能够让我们不断捕捉新的知识,从而不被时代淘汰。经济学院以宽口径、厚基础为教育理念,为同学们学习基础理论知识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也为同学们学习思维方法、构建思维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杨瑞龙教授建议同学们结合经济学院方案,在听取老师的授课,钻研教材基础上打造自己的知识体系。经济学院既重专业教育,又重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专业性的学科基础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等。同学们要把专业课学好,也要接受通识教育,学习好基础理论课程、方法类课程、史学类课程。 杨瑞龙教授还强调经济学院的同学-定要打好数学基础,因为经济学的思维是是抽象性的思维,是讲求逻辑的思维方式,而学习数学是锻炼抽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最好途径,是经济学分析最常用的工具,也是进行学术研究的比较优势。

a53bc709ee204dfc8131cc72600b5413.png

在讲座中,杨瑞龙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对于专业学习的普遍疑惑:为什么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既要学好西方经济学,又要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他指出,中国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西方主流经济学是建立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理论逻辑上的,这对我们的经济建设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西方主流经济学在“经济人”假设下的成本收益方法是个人主义与自由主义价值观的体现,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则是“社会人”假设下关于集体主义阶级利益分析方法的学说,二者应该互为补充。杨瑞龙教授告诉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无论是照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条还是西方主流经济学教条都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应该建立中国自己的经济理论,迎接中国经济学新时代的到来。

50061e299b9341beaaad7827fb6f9468.png


最后,杨瑞龙教授鼓励同学们一定要保持好奇心,在大学期间保持平和的心态并专注于学习思考。他强调,从中学的应试教育进入大学的专业学习,我们需要培养探索精神。探索的源动力就是兴趣,而兴趣来自于好奇,人只有好奇才会真正地好学。现如今的大学存在一种急功近利的风气,但大学是神圣的精神家园,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倾听学问的声音。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受外界影响而忘记大学生的本职,要踏踏实实求学,实事求是做事,脚踏实地做人。在大学期间,一定要不忘初心,坚持理想主义精神,在宁静中砥砺笃学,苦读成才。

杨瑞龙教授在经济学学习上的建议对于大一新生而言是莫大的帮助,相信年轻的经院学子将不负前人所望,在经济学的学习研究之路上不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年又一年,经济学院不断迎来新的学子,为历史悠久而又硕果累累的经济学院注入新鲜的血液。愿经济学院的学子们敢于将社会历史的责任与使命担于双肩,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砥砺笃学,苦读成才,有朝一日在经济学这一专业领域为学科进步、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新闻中心 梁艺林

图/信息部 王润一 柳源

编辑/网络中心 王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