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丨经济学入门讲座一览
发文时间:2021-09-27

在初至人大经院的你心中,“经济学”三个字代表什么?你是否会想要了解这门学科的博大精深之处?又是否想要掌握学好这门学科的“制胜法宝”?当新生们第一次接触经济学,难免会对这门学科的学习充满疑问和迷茫。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经济学,掌握经济学的学习方法,我们整理了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各位老师的致辞概要以及新生讲座与研讨课的内容,希望对大家的学习成长有所助益!


因地制宜:中国特色经济学的无穷魅力与长远意义


1.jpg


“要想解决中国问题,就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站在中国老百姓的立场上来提出理论体系和解决方案,而这些能够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方法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2020级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的开班仪式上,刘伟校长从政治经济学的魅力、中国特色经济学的构建以及同学们即将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三个方面讲授了意义非凡的“开班第一课”。刘伟校长谈到,政治经济学具有极为独特的复杂性和非客观性,要求学习者拥有更高的对历史的穿透式的理解;同时刘伟校长还建议同学们在学习分析中要站在进步的立场上去分析局限和辨析不同理论的价值取向。

什么是政治经济学?为什么需要学习政治经济学?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意义是什么?刘伟校长在讲授中给出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广见洽闻:理论与实践辩证统一


image.png


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上,刘守英书记兼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历史沿革,希望同学们真正地、深刻地了解经济学院的厚重历史。随后,刘老师强调了“眼界”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做好“学”“做”二字,在练好专业基本功后,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从实践中完善理论,不断增进所学、开阔眼界。最后,刘老师为全体新生开讲题为《世界越不确定,越要学经济学》的“开学第一课”,鼓励大家要坚守人大经济学人的初心和使命。


上下求索:如何学好经济学


2.jpg


在2020级新生入学讲座上,杨瑞龙教授以“与经济学院新生谈谈如何学好经济学”为主题,以提出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的形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习经济学的方法和意义,就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为初入大学的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讲话中,杨瑞龙教授围绕“转变学习模式,加强自我约束”“明确成长目标,提升个人素质”“健全知识体系,理论联系实际”“保持好奇心理,完善精神人格”四个方面对新生进行了指导,同时提出了自己对新一届人大学子的殷切希望。“主动探寻无用知识的有用性,始终对自己保持高要求——自信、自强、自立、自傲。”


致知力行:完成人生转型,做新时代经济学人


image.png


雷达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经院的心得和经验。他指出,本科四年是人生重要的转型期,本科生要实现在同学相处上、在学习方法上、对成功路径的选择上这三方面的转型。对于研究生,他希望大家立志成为中国新时代的经济学人,多读经典文献,多参加学术会议与实践调查。最后,雷教授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人大经院少一些忧虑,多一些快乐、理想和信念。


踔厉骏发:认识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image.png


2020级经数班的同学们在王晋斌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专题研讨课。在观看完四个小组的报告展示后,王晋斌老师对课题进行了总结。

王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在新常态主题下的思考,对其中的许多观点加以点拨,并将新发展理念与生产函数相结合,鼓励同学们在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经济实际的过程中探索经济学的乐趣。王晋斌老师指出,中国经济将在不远的将来,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这次发展,就需要我们青年人挑起大梁、担当使命。他驳斥了“躺平论”,鼓励同学们奋发向上,赶上中国经济最好的盛世,用自己的经济学知识为社会贡献一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集思广益:供给侧改革带来的问题与机遇


4.jpg


2020级中特班的同学们在谢富胜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以供给侧改革作为经济主线带来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机遇”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专题研讨课。

谢富胜老师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专题,从国际大循环战略下的经济增长、当前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堵点、如何看待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四种方案、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三条可能路径等四个方面分析了2001年以来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的成就以及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中存在的问题,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阐述了如何畅通国内大循环,从学理上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谢富胜老师认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归根结底是要解决生产方式与需求结构不匹配的难题,并同时提出了三条具体的解决方案。


真知灼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意义


5.jpg


周业安教授带领2020级本科2班的26名同学参与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形势与政策研讨课的学习。周业安教授从自身丰富生动的生活经验切入课题,带领同学们走上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中国经济观察之旅。

周业安教授从理论层面到实践经验层面和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创新型国家”的内涵。从微观到宏观的角度,从学科基础逻辑的层面,在照顾到大一同学知识储备的同时,引进了更为全面的理论观察视角。在联系中国实践经验时,周业安教授主要从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的角度切入,使同学们对当今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周业安教授强调,创新解决的不仅是效率问题,还有劳动者福利的问题。“观察、了解鲜活的社会,而不是停留在书本中,甚至是想象中。”


沉淀积累:多读书,多经历,做一个有趣的人


6.jpg


“在大学阶段,请不要将理想和现实当作选择题,请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方而是尽全力去实现两者的共存。”

苗彬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生涯的一些经历和感悟。他鼓励同学们,在困惑的阶段可以多读书、多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做一些勇敢的尝试。同时建议在做尝试之前做一些严肃深刻的思考,全面审视自己在做的事情,思考更多的可能性,努力尝试让不同的目标共存。最后,苗教授希望同学们永怀热情,做自己喜欢的事,保持理想,做一个有趣的人。


足履实地:“国表社栋”,不只是一句口号


7.jpg


“任何时代,任何一个国家,要想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都不能缺少民族的脊梁。所以我希望大家进到这个学校之后,能够继承前辈留下来的光荣传统,承担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范志勇教授分别从精神引领和未来发展两方面对新生做出思想指导。在精神引领方面,他阐释了“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深刻含义:正是我校前身陕北公学在抗战期间勇敢面对敌人和战火,才为我国保留文化和科技的火种创造了条件。他提出,我校新生应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争做民族的脊梁。在未来发展方面,他教导新生不要浪费大学期间宝贵的青春年华,而应尽快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和定位,把大学生活当成是一场马拉松耐力跑,始终坚持、不可放纵,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自由逐梦:去往属于自己的“罗马”


8.jpg


“你们生命真正的底色是这苦难辉煌的泱泱大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中国经济,是介于多姿多彩和动荡纷乱之间的世界新格局。”

江艇副教授指出,广纳全国优秀学子是我院最值得自豪之处,也是我院最宝贵的财富,更是未来的最大期许。大学四年是一个寻找目标、树立目标、追逐目标、不断论证和反思目标甚至全部推倒重来的过程。他通过类比“条条大路通罗马”,提出新生在未来大学生涯中应该培养的三种心态:其一是坚持真理、捍卫正义,遵守规则、坦坦荡荡;其二是培养权衡取舍的分析思维和决策能力,审时度势,认清自己,不要轻言放弃;其三是目光长远,要选择“困难”的路、“少有人走”的路,在大学时光中沉淀自己,为人生最华彩的篇章奠定最重要的基调。江艇老师认为,对硕士生和博士生而言,记忆和灵感缺一不可,在治学路上更应不畏困难、不骄不躁,成就大智慧。面对未来世界的机遇和挑战,新生应保持初心、智趣利学、锐意进取,坚持做有效率、可积累的事,不负青春韶华。

经济学的学习道路充满发现,充满收获,却也难免偶有挫折、偶有困顿,愿大家谨记师长们的殷切教诲,在经济学的学习中乘风破浪,收获成长!

(文章来源于经院一家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