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讯丨百年征程伟业,鼓舞我辈前行:经院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发文时间:2021-09-27

金秋九月,雁过留声。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9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师生来到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旁边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aac81fbc147e850a3bb6269da4dd91c7.png

b2d0270b68eb85615d07fe63dfb688b0.png

(同学们正在排队进入展馆)

上午9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乘车抵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采用传统廊式结构,外观恢宏大气,质朴简约,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特征。同学们震撼于展览馆的大气庄重,继而联想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只觉心神激荡,备受鼓舞。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展览馆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经院师生依次参观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展厅。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仿佛重新经历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苦而光荣的红色岁月。从狭窄而简陋的模拟中共一大会址,到李大钊先生的绞刑架;从马克思的手稿,到遵义会议时场上的挂钟,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文物实物,无不昭示着那个光荣的红色年代共产党人的奋斗与牺牲,信念与光荣。通过一件件前人留下的历史文物,同学们仿佛在和革命先烈们隔空对话,感受他们的担当和信仰。而火神山医院模型、月壤等新时代的展品也在向我们昭示着百年来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传承与新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b5daa7f29c53ace9d5615a27dbd01295.png

0e69325962c91ef4f01757860206d985.png

d6d8ad7386c530b2df53b914e767f3ec.png

4e396ca49c99e1cd4b188a4837457281.png

(同学们正在认真参观)


回首一百年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国将不国。再看一百年后,经济发达,国富民强,科技腾飞。这百年征程中,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毁家纾难、敢为先登;筚路蓝缕、以开山林;胸怀天下、心系人民。而今天,在这里,前辈们的事迹依然历历可见,他们的身影仿佛从未走远。通过本次参观活动,经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征程,在参观文物和重温历史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传承的精神谱系的理解。作为赓续红色血脉的人大经院人,我们必将以实际行动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1f7a4e87a477d208f15ad36b72bc8d67.jpg

(毛泽东主席题词“实事求是”石刻)


最后,经院师生在展厅前的台阶上合影留念,本次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b4ae82d4fe08d097cd13eeb4c62325eb.jpg

ca041f9252118d0fe40f6d8211ba467e.jpg


参观感言

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老师表示,今天有幸和众多老师同学们一起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他心潮澎湃。展览有许多丰富的资料图片和文物实物,通过这种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的展现,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历史是一部党带领人民争取解放、人民全面脱贫、进入新时代逐步走向共同富裕的历史。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底色,牢记使命,为人民谋福利是党永葆青春的秘诀。

只有通过对党史的原原本本学、用心学,才能真真正正明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此次展览用生动的图片、感人的文字和历经沧桑的文物,向我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壮大,从南湖红船走向百年辉煌史诗般的奋斗历程。我在了解每个文物背后独特的故事后,深切感受到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它离不开无数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国家和民族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我也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用百年奋斗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的成就。

——2018级国经贸2班 倪晨康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华民族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是多少革命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不畏艰难、冲锋陷阵创造的历史伟业;是多少英雄儿女冲在前、干在前,敢叫日月换新天创造的宏伟事业;是多少拼搏儿女勇攀巅、勇深潜,不忘初心、奋力追梦建设的复兴大业。每一次出发都走得无比坚定,每一个脚印都是闪亮的航标。新的百年,我们接过历史的大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誓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蓝图燃烧青春力量!

——2019级本科1班 任天来

百年栉风沐雨,百年征程伟业,在党史馆中如同一幅绵延不断的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漂浮水面的南湖游船,展示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还原了革命时期先辈们的飒飒英姿;细致入微的实物展示,诉说着曾经的艰苦岁月。党史馆以全新的面貌和风格,带领着我们亲身走入这百年峥嵘岁月。百年来,中国的巨变,举世无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薪火相传。真正的力量来源于人们心底的力量,我愿自己化作新时代的星火,不负先辈们的期望,为美好的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本科3班 杜宁昕

历史属于奋斗者,在过去不平凡的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奠基立业,在苦难中铸就辉煌,经挫折后毅然奋起,在探索中收获真理,从转折中把握机遇,成就了昭如日月的伟业,谱写了震古烁今的史诗,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性飞跃。

今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之行,我们近距离接触到了大量丰富的一手珍贵史料。从新民民主主义时期《共产党宣言》英译本传播革命思想的影响力,到八大会议上毛主席《开幕词》团结全体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懈奋斗的感召力,再到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重要讲话提纲里映射出党和国家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与毅力……我们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光辉历史背后的风霜雪雨与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是生于人民,不负人民的伟大政党;是敢为人先、开天辟地的伟大政党,是坚守正义、胸怀天下的伟大政党。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生逢盛世,勇担重任。作为经院学子,我们更须脚踏实地,兼容并包,经世致用,用奋斗与汗水谱写青春华章。

——2020级本科2班 金伯临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我们穿越了那段红色岁月,见证了党从烽火中生生崛起,建立起新中国;我们走过了那段波澜壮阔,目睹了国家从一穷二白里腾飞,成为东方巨龙。“心中有信仰,民族有希望”,这次参观让我坚定对党的信仰,高扬民族希望,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2021级中特经 周月

(文章来源于经院一家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