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导航|保险行业经验分享讲座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1-03-22

  3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2021“经英导航”系列经验交流讲座之保险行业篇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2020级国际商务传统方向硕士研究生鲍梦蓓主持,邀请到现就职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王冠宇现就职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客户管理和市场开发部的高美洁和现就职于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中再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的王锡尧进行经验分享。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团委书记程万昕老师党团学办公室林塘城老师参加本次活动,近50名来自多个学院、专业的同学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


嘉宾一

王冠宇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

在经验分享环节,第一位嘉宾王冠宇师兄从行业与岗位介绍和求职经验与建议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在行业与岗位介绍方面,师兄分享了自己对于保险行业的认识与了解。师兄从介绍保险定义与保险公司分类开始,详细介绍了目前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的主营业务、利润来源以及目前招聘岗位。在求职经验与建议方面,王冠宇师兄从“在哪里,去哪里,怎么去”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首先是“在哪里”角度,师兄建议不仅要对自己有清楚明确的认知,还要深入了解行业与公司,对保险有一个全面整体的理解;其次是“去哪里”,师兄认为在求职中要根据性格、爱好、工作发展机会和薪酬等设立一个具体可行的目标,避免盲目随大流,减少海投;最后在“怎么去”方面,师兄建议提升自身的硬实力与软实力。最后,王冠宇师兄用“多了解多尝试多复盘”作为自己的求职经验总结。



嘉宾二

高美洁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客户管理和市场开发部

高美洁师姐从自己就职公司的基本情况和求职经验两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师姐介绍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主要业务和产品,讲解了中信保与其他保险公司存在的一些差异。师姐进一步介绍了中信保的组织架构,讲解了总部部门、营业部和分公司各自的职责和特点,重点介绍了项目险承保部、贸易险承保部、资产管理事业部等总部部门的工作内容。在应聘方面,师姐认为中信保更在乎求职者的综合能力和市场经验,注重学生的思维框架和表达能力。



嘉宾三

王锡尧 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中再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

王锡尧师兄从再保险基础、保险资管、能力需求与求职经验三个方面带来了自己的分享。在再保险基础方面,师兄介绍了再保险的基本概念、再保险的分类以及目前再保险市场现状。在保险资产管理方面,师兄首先清楚阐述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同部门的职能,然后从资产配置、偿付能力管理与资产负债管理,管理人选聘与选择、绩效评估与投资合规等方面介绍了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的工作。在能力需求与求职经验方面,师兄认为求职者首先要有较强的专业背景与知识储备,要具备深耕性与专业性;其次是需要有较强的观点性,要有基础的市场知识与感知;最后,还要适应较强的工作强度。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作总结讲话。李老师首先感谢三位嘉宾反哺母校,在繁忙的工作之中回校为师弟师妹分享保险行业的求职经验。作为近年来第一次举办的保险行业主题讲座,这次分享会为大家带来丰富的保险行业知识,让同学们对保险行业有一个整体全面的了解。李老师对“经英导航”求职经验分享活动给予了肯定,鼓励同学们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各行各业,与老师、师哥师姐、同学们多多沟通交流,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李老师寄语同学们在讲座后能够结合自身特点与兴趣,积极实习实践,为求职做好充分准备,最终收获理想的岗位。人生长河漫漫,经院人应志在千里,目光长远不懈奋斗。


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就如何获取保险行业工作岗位的相关内容、公司招聘笔面试流程及工作待遇、如何选择实习及实习留用等问题与嘉宾展开交流和对话,三位嘉宾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线上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三位嘉宾在微信群中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参与讲座的同学收获颇多,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