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讯 |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第二届“经英杯”全国高校经济论坛征文公告
发文时间:2020-11-08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同时国家与世界也出现了新的经济形势,经济走向引人关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当代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创新,培养大批中国经济学优秀青年人才,充分发挥在经济学领域学生培养的引领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拟于2020年12月举办第二届“经英杯”全国高校学生经济论坛。同时,为彰显我院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领域的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流研讨,本届论坛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设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专题。现诚邀海内外学习研究经济学的青年学子积极投稿,参加本次论坛。

1、征稿对象

大学生论坛:本科生

研究生论坛:硕士生、博士生

经数实验班“经济学拔尖创新学术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在读本科生,以及实验班毕业的研究生一年级学生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论坛:面向本硕博学生征集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方向的文章

2、论文选题对象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创新,中国经济学的理论也在不断发展。进入新时代,面对2020年这一关系到百年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历史节点,面临疫情与变化的国际形势影响下的经济,如何总结发展成果与经验,把握未来经济前景与路径,如何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成为了新目标。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

(1)总结过往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向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出发,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存,国际形势、国家关系波动的背景下如何客观认识中国与世界经济形势,做好中国未来经济发展。

(2)深入感悟经济史,学习了解前人经济思想,以史为鉴,从历史中得到启示,为当下与未来奠基。

3、论文要求

·投稿条件

论文尚未公开发表,8000-20000字为宜,摘要500-800字(印会议资料用)。

·基本要求

论文符合学术规范;有理论、有逻辑、有方法;讲事实、摆道理、重证据。

·格式参考

《政治经济学评论》等。

·投稿要求

大学生论坛与研究生论坛投稿邮箱:

rucjyblt@163.com,邮件主题为“‘经英杯’全国高校学生经济论坛投稿+大学生论坛(研究生论坛)+姓名+单位名称+年级+联系方式”,需提供word文档版本。

经数实验班“经济学拔尖创新学术论坛”投稿邮箱:

ruc_econmath@yeah.net,邮件主题为“经济学拔尖创新学术论坛投稿+姓名+单位名称+年级+联系方式”,需提供word文档版本。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论坛投稿邮箱:

rucecohistory@163.com,邮件主题为“‘经英杯’论坛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专题投稿+姓名+单位名称+年级+联系方式”,需提供word文档版本。

·投稿截止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4、评奖规则

第二届“经英杯”全国高校学生经济论坛将同时开设大学生论坛、研究生论坛、经数实验班“经济学拔尖创新学术论坛”和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论坛。

同时,将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师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通过匿名评审的方式对论文进行评阅。评审委员会将对参赛作品分别评审,评选出获奖作品。(具体评审标准详见文末附件)

5、奖品设置

大学生论坛与研究生论坛

1、大学生论坛和研究生论坛将设特等奖各1名,一等奖各2名,二等奖各4名,三等奖各6名。奖金标准视赞助情况最终确定。

2、评选出的优秀论文将优先推荐到《政治经济学评论》、《教学与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刊物。

3、论坛中获奖的大三年级本科生,将获优先推荐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暑期夏令营的资格。

4、获奖论文作者由主办方提供来京参会交通食宿费用,提交论文的作者由主办方提供会议邀请函以及会议自助餐。

经数实验班“经济学拔尖创新学术论坛”

1、提交的论文经审阅后参加“经英杯”全国高校学生经济论坛,于经济学拔尖创新分论坛进行宣讲。

2、进行优秀论文评选,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鼓励奖。

3、获奖论文集结论文集刊登在实验班杂志《数理经济学研究》。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论坛

1、提交的论文经审阅后参加“经英杯”全国高校学生经济论坛,于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论坛进行宣讲。

2、进行优秀论文评选,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鼓励奖。

3、获奖论文将陆续在公众号“RUC经济史”中刊登。

附注

1.重要日期

(1)2020年11月30日,三个论坛提交论文截止;

(2)2020年12月13日,公布入选论文及评审结果;随后,确认参会信息。

2.会务组联系方式

联系人:程万昕 林塘城

话:010-62511210 010-82500260 15810805302

3.会议信息发布

会议相关信息将发布在公众号经院一家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网站:http://econ.ruc.edu.cn

附件

1.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选题、学术水平与实际动手能力、综合应用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能力、文字表述与图表质量、创新和规范要求等方面的因素。

总体要求为:

(1)选题:

具有相当的先进性、深度和难度,能结合生产实际和科研实践进行,现实意义明显。

(2)学术水平与实际动手能力:

论文研究方案合理,观点鲜明,见解独特,富有新意,或对问题有深刻的分析,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或较强的应用价值。数据准确、可靠,成果突出。

(3)综合应用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能力:

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表述概念清楚、正确;熟练地掌握计算方法,结果正确。

(4)文字表述与图表质量:

论文结构严谨,逻辑缜密,论述层次清晰,文字流畅。图表制作精确、优美。

(5)创新:

对相关理论有重大改进或独特见解,有一定实用价值。

(6)规范要求:论文格式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 内容提要正确清楚,参考文献丰富,其他资料齐全。

2.评审的具体标准由大赛的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共同制定,由大赛组织委员会解释,评审委员会具体执行。评审标准对所有参赛者公开,所有参赛者都是评审监督员,保证评审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3.为了杜绝来自外界的任何干扰,对作品的评审采取匿名办法。一旦发现有参赛者有泄漏个人信息、私自同评审委员联系等作弊行为,则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