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征程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经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发文时间:2021-07-14

6月29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直播。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代表在明德主楼622会议室观看现场直播,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学校在明德新闻楼310演播厅的集中观看活动,各党支部自行组织观看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直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马毛姐、王书茂、王占山等29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颁发“七一勋章”,这是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颁授的“七一勋章”,是党内的最高荣誉勋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神圣时刻,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党员颁发“七一勋章”,必将激励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经济学院党委在明德主楼622会议室聚精会神地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深刻感悟共产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崇高品质,切实体会教师党员的重大责任。

经济学院师生深刻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要不断继承和发扬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真正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各支部成员发表学习感悟。

2020级博士生王言文:“七一勋章”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多年如一日无悔付出、倾情奉献最生动的诠释,也是对党员们作出杰出表现、创造精神财富的认可。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是因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一个个前行的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七一勋章”不仅仅是个人荣誉,更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不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和青春力量。这启示我们,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坚持吃苦在先、克己奉公、无私奉献。

2020级博士生肖备:向荣获“七一勋章”的杰出党员们致敬!向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致敬!你们身上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发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英雄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英雄的事迹可学可做,英雄的精神可追可及,我们学生党员正处在人生的关键阶段,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党创建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培养“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的摇篮。人大学子始终守护着这条红色基因,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目标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相信我们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把青春之诗抒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0级硕士生张涛: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为马毛姐等29名工厂党员颁授作为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表彰他们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做出的卓越贡献。他们无不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无不是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的事迹深深地鼓舞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信念。

2020级本科生金伯临:人民是江山的缔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光辉历史的创造者和开拓者。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代表的奋战在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真正需要的,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的时代内涵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生逢盛世,更要肩负重任,努力学好现阶段经济学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做好思想的必修功课、扎根理想的丰沃土壤。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青年一代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发挥创新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经世致用,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人生的绚丽篇章。

2020级本科生郑竣珑:“七一勋章”是对共产党人多年如一日无悔付出、倾情奉献最生动的诠释,也是对党员们作出杰出表现、创造精神财富的认可。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是因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一个个前行的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七一勋章”不仅仅是个人荣誉,更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不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和青春力量。这启示我们,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坚持吃苦在先、克己奉公、无私奉献。

2020级本科生胡翼飞:这次的授勋仪式是为了表彰那些在各行各业都有杰出贡献的党员干部,这些党员中有战功赫赫的老战士,有著作颇丰的作曲家,有深耕大山教育的老教师,有边防事业的守界人,有民族关系的守卫者,还有许多基层社区的服务者。他们大多年过半百,历经沧桑,为了自己所坚守的事业付出了多年的心血。看着这些来自各个领域的党员汇聚在此接受习主席的颁奖,我就在想,这次授勋仪式是为了表彰他们对国家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何为贡献?或许在共产党眼中,无论你在何种领域,是干什么的,只要你的的所作所为能造福人民,能为人民所用,能为社会服务,你就是做出了贡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三百六十行,行行做贡献。所以,我们为什么非要执着于那些光鲜亮丽的职业呢?居庙堂之高,能忧其民;处江湖之远,能忧其君,都是贡献。我们人大人,自称是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我知道,这些是老一辈人大人用自己的行为所证明的,他们无愧于这个称号,可我们这些新一代的人大人或许还无法承受这个称号的分量,我们要行动,用行动担起前辈对我们的沉甸甸的期许。在这个功利主义甚嚣尘上的时代,我也想像那29位授勋者一样,做一道清流,在细微之处滋润、反哺我们的社会。

(编辑/李妍曈,摄影/刘宇楷,指导老师/李佩洁、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