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实践】“铭记百年伟大征程,接力时代复兴伟业”——记经济学院第四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集体实践活动
发文时间:2021-05-19

       为加深学员对党史和国史的理解和认识,培养学员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通过实践学习提高学员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2021年5月1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指导下,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组织“铭记百年伟大征程,接力时代复兴伟业”实践活动,带领经济学院第四十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image.png

       该展览以“两个一百年”为主题,以征程的单元划分作为主线,通过四个单元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反映。进入展厅,映入学员眼帘的是“伟大征程”四个大字,1921到1945的年份雕塑在师生面前依次排开,黄色的100年大字与红色展厅的背景交互,令同学们心生敬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成员们穿过红色的回廊,触碰历史的脉搏,感受文化的滋养,汲取精神的力量。在学习与思考的过程中,学员们入党的初心更加明确,信念更加坚定。

image.png

       展厅的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单元以“东方破晓”为主题,反映的是五四运动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并逐渐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第二单元以“星火燎原”为主题,反映的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之后,中国共产党独立高举革命旗帜,领导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进入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发展了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逐步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image.png

       第三单元以“中流砥柱”为主题,反映的是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人民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的故事。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后,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和行动,中国由此进入全民族抗战阶段,并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image.png

       第四单元以“夺取胜利”为主体,反映的是抗战胜利之后,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争取和平民主做出的巨大努力。全面内战爆发后,党以积极防御的坚决态度领导解放区军民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并积极推动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运动。随着形势的发展,党指挥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经过战略决战和战略追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基本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image.pn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这次党史学习实践活动中,党总支促进会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理念,高质量落实好专题学习、宣讲阐释、专题培训和红色文化弘扬,引导全体积极分子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相信积极分子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红色历史中吸收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指导老师/李佩洁、武洋;文案/李健民;图片/李妍瞳;编辑/刘竞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