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文时间:2022-10-25

10月19日下午,经济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出席。会议由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主持。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立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院“双一流”建设,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院发展谋局与举措开展深入学习讨论。

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表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学院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学校党委工作报告是一份牢记嘱托、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事关中国人民大学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希望大家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和学校提出的任务要求,在人才培养、“双一流”学科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踊跃提出意见建议,在学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副院长李勇表示,计量经济学的研究有两个方面的功能。一是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助力学生就业。在科技化浪潮的时代,如何让经济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作用充分发挥,以学术研究哺育学生,需要考虑有发展性的传承。此外还要通过高质量就业来吸引优秀生源,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表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才需要全链条构建高质量“招生—培养—就业”体系。首先在“招进来”环节,在当前时代背景下要重点思考如何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招生吸引力,建议进一步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项目,打造与理工科交叉的特色实验班;对于在校生,要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将学生工作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在“送出去”环节,面对困难形势,要进一步访企拓岗、拓展学生实岗锻炼平台,助力全体本硕博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党委委员范志勇表示,根据多年班主任工作总结的规律可以看出,学生思维越来越活跃,建议加强朋辈互助工作,由高年级来指导低年级。另外还要加强对学生的实践培养和劳动教育。

党委委员孙文凯表示,对于博士生的培养,希望能够增加经费支持,提高博士生出国培养的比例,开拓国际视野。对于本科生的培养,本科生对现实问题关注非常深入,希望学院能够畅通调研渠道、协助提供资源,充分发挥实践基地的作用。

党委委员胡霞表示,在疫情背景下,学生的国际交流受到很大影响,需要结合国际环境的变化形势,继续坚持对外开放交流,探讨具体举措,努力应对未来挑战。在这个“后疫情时代”,高校间的国际交流合作应架起桥梁,既做好“留学中国”的品牌,也承担起文明交流互鉴的责任。

纪委委员宋利芳表示,发展经济学作为经济学院的重要学科,需要加强总体规划、坚持一条主线,在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同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

纪委委员韩松表示,希望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加强具体规划,畅通基层反映意见的渠道,强化内部合作,提供更有效的制度供给。另外要给年轻人更多锻炼,提供成长成才的机会。

经济系主任于泽表示,关于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目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在研究上回应社会重大问题方面还有一定的缺失。建议进一步关注国家重大战略性问题。二是要提供好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面对重大问题的方案,创造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建议借助实践基地,更好地感知到国家重大问题。

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齐昊表示,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第一时间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最深刻的体会是报告致力于解决中国发展的实际问题。结合具体工作而言,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项目已经进行了第三届招生,框架和理念非常成熟,但选拔机制、课程设计、社会实践还需要进一步做实。

国际经济系党支部书记刘凯表示,世界经济专业和国际经济系要加强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研究,且要在全球视野、比较视野下进行研究,既要研究普遍规律,也要突出中国特色及其世界意义,国经系要加强相关学术研究和重大政策研究的成果供给。希望学院对世界经济专业和国际经济系提供更大的支持,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内外合作,努力做有科学性、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借鉴意义的真学问。

学校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团委书记程万昕表示,在学生工作中,不同年级同学呈现出了不同的特点。比如受疫情影响,个别新生融入集体存在困难。辅导员需要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立场,以朋辈互助的方式把学生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

学校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冯晗芮表示,学院作为理论经济学的研究高地,强调对本科生的学术能力培养。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学生学术论坛的体系化建设,将本科生的学术培养能力与硕博贯通。同时加大对学生学术论坛的资金、场地和指导教师的支持,让同龄人之间的思维碰撞,激发本科生的学术热情和动力。

刘守英作总结发言。为了学院能在时代浪潮中继续保持优势地位,需要全院每一名师生在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风向标”的指引下中奋楫逐浪,做到坚持做真学术、坚持研究中国问题,坚决跟党走。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团结带领学院师生,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文字 / 冯晗芮;图片 / 宣传组 康韩玥;编辑 / 宣传组 赵 锦;核稿 / 武 洋;核发 / 刘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