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宏观误判、展望与思考”主题校友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09-07

【演讲者简介】纪沫,现任美国联博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1995级国际经济专业本科生、北京大学1999级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生、曾于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曾任东方汇理资产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ZENTUS对冲基金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德意志银行中国经济和股票分析研究专家。曾在香港《人大中环论坛》中连续五届担任演讲嘉宾。

2019年9月7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共同主办的校友大讲堂活动在公教一楼1101成功举办,五百人大教室座无虚席。美国联博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学院1995级国经系毕业生纪沫校友进行了以“全球宏观误判、展望与思考”为主题的报告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纪沫校友从自己过去十几年从业经历入手,讲述自己对于宏观经济研究的判断与思考。在第一部分中,她首先从中国相关投资情况、美联储利息率、全球大宗商品贸易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切身经历的关于宏观经济形势误判的例子。并借此说明在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波云诡谲的今天,关于宏观形势的误判是常见的,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关于宏观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才显得尤为珍贵。

在全球宏观判断的标准方面,纪沫校友主要通过三个标准来进行判断:第一是非共识的,只有市场没有计价的投资才是有价值的投资,要想获得非共识性的有效信息就必须有批判态度、有逆向思维;第二是高确定性,投资只有是与否,因此要想进行正确的判断与投资就必须要有充分的原因与逻辑,在充分理解和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坚持正是高确定性的表现;第三是时点和期限,在宏观经济判断中要通过即时的数据来对经济的转折点进行判断与分析。

同时纪沫校友还强调了如何正确对待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态度。首先是要保持对宏观经济市场的敬畏,多方听取不同声音;其次是要严谨,数据的敏感度是正确判断的立足之本;第三是淡定,只要肯下苦功夫总会找到自己的机会和投资回报;第四是坚持,面对有逻辑支撑的判断就要坚持;第五是勤奋,在独立思考、逆向思维和前瞻性思考中寻觅良机;第六是实践,只有在实战中培养敏感度才会成为一个经得住考验的人。

另外纪沫校友也对中国经济触底、触顶、稳定多久;美元相对“弱度”;特朗普对资产价格产生的“实际”影响;美国加息周期“始”与“终”;中国产能扩张的具体趋势;中国稳定多大程度抵消美国的经济下滑;中美贸易争端何去何从;中国与新兴市场的博弈情况;全球总需求企稳回升步履维艰;油价会低位徘徊等十个宏观判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另外纪沫校友也对中国经济触底、触顶、稳定多久;美元相对“弱度”;特朗普对资产价格产生的“实际”影响;美国加息周期“始”与“终”;中国产能扩张的具体趋势;中国稳定多大程度抵消美国的经济下滑;中美贸易争端何去何从;中国与新兴市场的博弈情况;全球总需求企稳回升步履维艰;油价会低位徘徊等十个宏观判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在讲座结尾,纪沫校友表达了自己对于人大求学经历的感激,同时在1995级毕业生毕业二十年之际,纪沫校友向毕业校友提出号召为95级毕业生返校活动捐款并首先捐出3万元以供活动使用。另外她也向刚刚入学的人大师弟师妹提出以下建议,希望人大的师弟师妹们能够好好上课,保守诚实,认真思考,不断坚持努力成长为对社会有积极贡献的人大人。在纪沫校友与95级毕业生同学共同合唱的人大95级学生返校曲《玉兰花开》的歌声中,本次讲座正式结束。

在活动最后,刘守英教授向纪沫校友赠送了经济学院2019级新生纪念衫,并高度评价了纪沫校友的演讲,无愧于人大人、人大经院人的优秀代表;称赞纪沫校友集人大之精华与人文学科的优势,用人大的优势与专业的知识在工作中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在全体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校友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编辑:杨菲;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