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校外老师,探索专业前沿——能源经济系实践本科培养路线图,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纪实
发文时间:2016-09-13

   能源经济系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单纯依靠校内老师的讲授,邀请来自国家能源局、大型能源企业、行业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的政策制定者、资深业界人士走进本科生课堂,为学生介绍当前能源技术及相关政策领域的前沿课题。这是能源经济系实践本科培养路线图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依托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专家,促进学生学习真知识、发现真问题、开展真研究、提出真见解。

   9月13日中国大唐集团研究室陈剑峰副主任给能源经济系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中国电力系统发展历史”的专题讲座。作为电力系统的一员,他以独特的视角给大家梳理了中国电力行业发展的脉络,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许多书本上和传统课堂上没有的地方,加深了大家对中国电力系统发展历程的理解。

   9月20日,国家能源局监管司的陈大宇处长给大家带来了“电力市场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陈大宇处长长期从事电力监管工作,是近几年国家能源局推进中国电力市场建设的直接操作者之一。他根据自己的经历详细介绍了我国相关电力政策和电改情况,让大家走出课本,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电力市场运行的实际情况。

   9月27日晚,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夏鑫处长给大家带来了“能源经济之运行与调节”讲座。作为近几年国家发改委相关重大宏观调控政策的直接操作者之一,他从一线人员的角度为大家带来了有关我国能源经济的运行与调节的情况,让大家收获颇多,也对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地领悟。

   10月11日晚,国际电工委员会市场战略局15位专家之一、国际标准化组织专家组成员吕庭彦为能经学子带来了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电力技术前沿”的专题讲座。凭借自己在三大主机制造商和五大发电集团供职的经历以及现在的工作,他为大家介绍了当今电力电工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他同时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对科技创新的深刻见解,让大家领会到了与学校老师不一样的风采。

四次讲座主题明确,专业权威。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他们会后纷纷表示自己学到了许多从学校课堂上难以看到的东西,了解了行业人士是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之中,又是如何看待这些经典理论的,也对中国能源行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希望以后的课堂能有更多这样的讲座。

   近年来,能源经济系根据我国实际情况与能源行业实际需要,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本次请校外专业人士作为老师为大家讲课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通过校外专业人士从实务的角度出发讲授知识,既有利于同学们了解我国能源技术和政策的现实情况,也有利于同学们直接把所学知识应用于我国实际中,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