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数经所所长汪同三经济学院微观计量班授课
发文时间:2013-07-10

  7月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研究员以“数量经济学在中国”为主题,为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介绍了数量经济学和经济计量学的发展历程。


  汪同三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数量经济学的发展成果。数量经济学包括数理经济学、经济计量学和投入产出方法三个分支。这三个分支的研究方法在二战后得到了迅速发展,并被广泛应用到了各个经济领域的研究,产生出了一大批卓越的研究成果,在现代经济学中占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汪同三研究员接下来重点回顾了经济计量学在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历程。经济计量学最初在90年代前期引入,其主要形式是“颐和园讲习班”。该讲习班由世界知名计量学者担当授课,培养了约100名中国计量经济学人才,从而推动了中国计量经济学研究的起步。目前,我国计量经济学研究已经初具规模,优秀的研究成果日益增加,并且主要集中在应用计量领域。随后,汪同三研究员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经济计量学的关系。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数理化过程是一个大趋势,并且与传统研究方法并不会产生矛盾。最后,汪同三研究员回答了研修班学员和老师的问题,就经济计量学的实践应用、经济计量学和计量经济学的区别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