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亚洲政策论坛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发文时间:2011-04-23

  2011年4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亚洲政策论坛:东亚货币政策”在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香港和台湾的2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论坛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会见了一桥大学校长山内进教授、副校长大芝亮教授、副校长小川英治教授,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北村行伸教授一行,以及来自韩国、台湾和香港的参会学者。纪宝成校长首先表达了对遭受自然灾害的日本人民的慰问之情,表示相信日本人民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重建家园的决心。纪宝成校长还提到,虽然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是提出有力的对策、减小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经济学界和整个社会的责任,他预祝第二届亚洲政策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会谈中,纪宝成校长还向一桥大学山内进校长介绍了人民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及在中国国内的学术地位,并希望两校加强交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合作成果。一桥大学山内进校长表示,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及国际社会的支持下,日本政府和人民对恢复经济发展动力、重建家园充满信心。他还指出,中国和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加强交流与合作具有深刻意义,并表达了对加强两校学术交流的强烈愿望。会见结束后,两校校长互赠了礼物。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国际交流处处长唐忠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科研处副处长牟峰等陪同会见。


  论坛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和一桥大学校长山内进教授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袁卫副校长代表主办单位对来自各个东亚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全球步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大背景下,东亚各国采取何种的货币政策必将对保持亚洲各国乃至全世界经济复苏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论坛以“东亚货币政策”为主题,必将展现一流的学术成果,在亚洲各国学术界产生重要的影响。最后,袁卫常务副校长表达了对遭遇地震和海啸灾害的日本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一桥大学校长山内进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主办方的盛情招待的感谢,并预祝第二届亚洲政策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主题演讲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主持。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北村行伸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郑超愚教授、韩国延世大学经济系郑甲泳教授、台湾政治大学财政系主任林其昂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Monetary Policy in Japan,Rules and Effects of China’s Monetary Policy,Green Spending,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and Optimal Taxation,和Interest Rate versus Exchange Rate Policy in East Asia的主题演讲。一桥大学副校长小川英治教授进行了点评。


  论坛第一单元的主题讨论由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雷鼎鸣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晋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卢荻教授和韩国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朴大槿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A Note on the Defensive Orientation of the Renminbi Exchange Rate Policy,What Hinders Cross-Border Portfolio Investment in East Asia?,和“Global Imbalances”: The Nature and Implications of China’s Trade Surplus的学术演讲。韩国延世大学经济系Taeyoon Sung副教授进行了点评。


  论坛第二单元的主题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陶然教授主持。韩国庆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熙镐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雷鼎鸣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Risk and the Interest Parity in China and East Asian Capital Markets和The Future of Hong Kong’s Currency Board的学术演讲。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北村行伸教授进行了点评。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和一桥大学副校长大芝亮教授进行了总结性评论。杨瑞龙院长说,日本一桥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有着广泛的交流合作和深厚的友谊。自2004年两校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已经联合主办了共同论坛、亚洲政策论坛等多期质量高、影响大的国际学术会议。相信在以后的合作中,一定可以在合作研究、教师互访、学生交换等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大芝亮副校长表示,加强东亚国家之间的学术联系与合作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和社会意义,并邀请与会人员参加2012年将在一桥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亚洲政策论坛。


  2010年4月,两校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亚洲政策论坛:世界金融危机后的国际金融与区域整合”在日本东京成功举行。本次举办的第二届亚洲政策论坛,是上届会议的延续,汇集了东亚五地七校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亚洲货币政策,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进一步拓展了两校的良好学术合作,拓展了东亚地区经济学人的学术交流的常设性平台,得到了各国(地区)学者的一致好评。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