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9年毕业日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发文时间:2019-06-15

6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毕业日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上午8时,全体毕业生在明德广场前合影留念。参加毕业生合影的有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胡钧、吴易风、胡迺武,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教授,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一级教授杨瑞龙以及机关部处领导、学院领导和教师、毕业班班主任和六百多名本硕博毕业生。


上午9时,经济学院2019届硕士学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在明德堂隆重举行。仪式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胡钧、胡迺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一级教授、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经济学院2004届毕业生、“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董事长,学院学术委员会雷达教授、陈享光教授、王晋斌教授、周业安教授、李勇教授、杨其静教授、王孝松教授,经济学院片区正处级组织员齐畅老师,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富胜教授、于春海教授以及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等出席仪式。学校各机关部处、经济学院教师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等观礼。经济学院2019届全体硕士、学士学位获得者参加仪式和典礼。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主持。

刘元春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经济学院691名硕士、学士学位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教学一线、无私奉献的全体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学校发展、支持同学们成长的亲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他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和经济学院院史,表达了对祖国伟大复兴的坚信与希冀,对母校光荣历史的理解和感悟,对经济学院打造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的赞美与感叹。他谈到,同学们正处于一个将参与并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代,强调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怀着对党和国家人民、社会的感恩之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学习奋进,创造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他希望大家能够坚定理想、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立身修德;知行合一、勇于创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母校和学院将永远和大家同在,永远是大家的精神家园!

刘守英书记祝贺大家圆满毕业,他称:人生就是将一堵堵墙翻越过去。希望同学们首先要用好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以分析约束条件为出发点,就能客观地认识体制、规则、财富等对人的行为的影响,从而减少意气用事、怨天尤人,避免偏激、走极端。以问题为导向,就不会高谈阔论,不会把种种不如意推给他人或社会。其次,要发挥90后独立、创新、勇敢的比较优势,同时要克服把一切看得太容易、强烈的反叛意识等比较劣势。第三,要认识世界的复杂性,90后所面对的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外部世界,他期望同学们能够在复杂性中锤炼自己,同时解决所面对的复杂性。最后,他生动地将人生中不同际遇、不同困境下的一次次奋斗和转折比作“翻墙”,与大家分享了他自己已经翻越的三堵墙和正在翻越的、到大学从事教育这堵墙,勉励同学们在遇到人生之墙时要勇敢地翻过去。

经济学院2004届毕业生,“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董事长作为校友代表致辞。他深情回忆了自己在人大读书时的点点滴滴,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工作、创业后的几点感悟。他认为毕业生们首先一定要确立自己的人生方向,然后再去用力做好自己所热爱的事情。他告诫同学们要始终保持谦卑,以初学者的心态面对新事物。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会去享受自己可能会面临以及正在面临的痛苦,因为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要具备同理心,要学会懂得别人,懂得别人的痛苦,在理解别人的基础上学会依靠别人,依靠团队。最后,他从哲学层面告诉同学们,要建立自己的原则,学会让一切事情变得简单。

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瑞龙教授宣读中国人民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

主持人邀请德高望重的胡钧教授和胡迺武教授一起为硕士、学士学位获得者代表颁发学位证书,并为学生拨穗。

随后,刘元春教授、杨瑞龙教授、雷达教授、陈享光教授、刘守英教授、王晋斌教授、周业安教授、谢富胜教授、于春海教授、李勇教授、王孝松教授等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毕业生们分批走上讲台,接受老师们授予学位证书和拨穗正冠。

在毕业典礼上,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做了一场极具启发性的精彩发言。他首先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变化作为切入点,期望同学们在生活与实践中心怀善意,满怀期待,共同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其次,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要学会换位思考,保持内心的澄澈与优雅。第三,他希望同学们坚持良知,坚守“实事求是”的校训,为维护正义而做出自己的努力。第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抱理性。经院学子不仅要成为道德操守上的国民表率,更应该成为社会积极进步的栋梁之才。因此,要坚守独立思考和科学理性的精神。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要勇于担当。在能力、精力和勇气足够的情况下,努力成为率众前行的人。最后,杨其静老师面临同学们要自尊自强。不要因生活艰苦而颓废,更不因此而摇尾乞怜,艰苦的经历是人生砥砺前行的宝贵财富,同学们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

随后,在“优秀毕业生”和“经院之星”颁奖典礼上,刘元春副校长、刘守英书记、周业安副院长、谢富胜副院长、于春海副院长、李勇副院长、李佩洁副书记为获得“优秀毕业生”和“经院之星”的同学们颁奖,他们分别在学术、工作、文体、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充分肯定。


随后,经济学院硕士毕业生林文贵、本科毕业生王疆妮和喀麦隆留学生、援外硕士毕业生吉尔特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们都真诚表达了对母校和经院的深情、对经院老师的感恩、对学生生活的怀念以及对未来人生的憧憬。毕业后,林文贵将奔赴基层工作,努力实现自己守护一方百姓的梦想;王疆妮同学将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回到自己的出生地——新疆,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吉尔特同学则将返回喀麦隆,继续为建设自己的家乡而努力,正如其在发言中所说的那样,他将继承发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优良传统,在回国后充分运用自己在经济学院所学到的知识为非洲建设贡献力量,同时尽可能发挥作为中国与喀麦隆乃至中非之间的友好桥梁作用,竭尽所能,共同促进中非友谊继续良好发展。



最后,由2019届毕业生刘瀚元、徐子桐、冯晗芮和熊雅丽带领全体毕业生进行毕业宣誓。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在莘莘学子的坚定目光中,在老师家长们的掌声中,经济学院2019届硕士学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顺利落幕。

晚上6时30分,经济学院2019年毕业晚会在明德堂举行。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勇教授、党委副书记李佩洁,机关部处老师、学院毕业班班主任、学院行政老师、毕业生以及毕业生家长们共同观看了晚会。

晚会以“经彩芳华,济忆留夏”为主题,巧妙地将“经济”一词融入其中,寄寓了每一位毕业的经院学子在这个意义非凡的夏季一展芳华的愿望。晚会依据节目类型和内容划分为四幕:“夏夜明月,记忆与深情”,打开了一张绘满青春的画卷;“歌舞笑语,诗句趁年华”,展现出经院学生的热情与活力;“我与祖国,小家与大家”,结合建国七十周年的背景,升华了晚会的主题;“从南到北,再看你一眼”,把记忆定格,永驻美好的瞬间。

灯光渐暗,舞台就绪。在一段由第十八届团委学生会成员带来的热情洋溢的开场舞中,晚会正式开始。新疆舞洋溢着民族风情,让人不住地跟着节奏摇摆;韩舞热力十足,迸发着青春的动感与活力;《知否知否》的古典舞典雅大方,配合美妙的琵琶旋律,展现了迷人的身姿;《说散就散》则用现代舞的形式,极富表现力地传达了别离的不舍,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除了歌舞表演,当然还有精彩的小品节目。由杨云乔和钟虹带来的一年一度的经典相声《毕业联播》处处有包袱,让观众们开怀大笑;王影迪的原创脱口秀《经院你太美》诙谐地再现了经院生活的点滴,引得全场笑声不断。


在最后的告别时刻,毕业生们选择用歌声惜别大学时光。“没有人能挽回时间的狂流”,这是雷闵凯、邱钇泽、张乐群三人演唱的《狂流》;“相聚其实就是一种缘/多值得纪念”,这是黄金雨琪、陈婕、袁怀冰带来的三人合唱《房间》;“那一年/让一生/改变”,这是陈乐琰演唱的《流年》;厚鑫和汪良卿带来的《你说今晚月色很美我说是的》,将深深的情义吐露;在最后一首由满诚和吴童二人带来的《In the end》潇洒帅气,又唱出离别的无奈。几首歌曲,同样深情,陈建老师也用一首激昂澎湃、鼓舞人心的《黄河颂》表达了老师对学生的情谊。除却专业的演唱技巧和强烈的感染力,演唱前老师的一段深情独白与谆谆教诲更是令人动容。


四幕间穿插了好玩的互动环节,建立起舞台上下的联系。“听歌识曲”、“你画我猜”等游戏得到了全场的热情参与。

整场晚会精彩纷呈,亮点不断。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毕业生班主任李琼老师与杜朝晖老师和同学们用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经院学子心怀家国的责任与担当,为即将迎来七十周年华诞的祖国母亲献上了一首动人的赞歌。临近尾声,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党团学办公室孙岚老师、杜素云老师,教务科刘延军老师、王誉潼老师、张丽娜老师、张妮妮老师以及办公室孙颖老师与同学们同台表演的诗朗诵《深情》掀起了全场观众内心的浪潮。灯光柔和,音乐舒缓,词句之间,回忆逐渐翻涌。一幕幕美好的时光在脑海回放,一声声亲切的叮咛在耳边回响,思绪万千,不觉泪涌。

岁月依旧漫长,未来值得期待。最后,在《陪你度过漫长岁月》的音乐中,演员们缓缓谢幕,晚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经彩芳华,济忆留夏;一场晚会,一腔深情。经济学院毕业日系列活动在精心筹备、有序协调下圆满结束,彰显了“经院一家人”的温馨情怀,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为2019届毕业生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回忆。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