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第二期学生团校圆满结束
发文时间:2009-12-15

  近日,为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和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经济学院团委举办第二期学生团校。11月4日下午,第一课“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团学干部”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开讲,校团委副书记袁罡主讲;12月9日下午,校学生处副处长白连永就“如何成为合格的学生干部”为经济学院学生干部上了第二次团课。
  在第一次团课中,袁罡副书记从自己学生时代当学生干部的经历说起,谈及如何看待其中的得与失,给大家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为什么选择了做学生工作,而且到高年级还愿意留在学生组织中?


  他总结一直以来人大的学生热衷于学生工作,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思想基础。调查显示,人民大学生组织里的学生干部,超过95%在中学时代当过学生干部,他们在思想上和兴趣上都认同学生干部。二,学科因素。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大学,社会性属性强,更需要非认知技能,而这种技能更需要从社会实践中获得。三,时代发展的需要。如今社会需要的人才必须具备四大能力——知识储备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应用知识平台获取能力和终生学习能力,而这四种能力的权重已经发生改变。这四种能力又可以归为认知技能和非认知技能两类,而学生工作可以极大提高学生的非认知技能,由此弄清了做学生干部的动力问题。
  关于“好的学生干部”的评价标准问题,袁罡副书记认为应该从组织发展和个人发展两个维度考量,并着重强调个人发展。他认为,一个好的学生干部,应该具备一下素质:兼顾工作和学习,生活方式是可持续性的;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和灵活运用知识的技能;拟定计划,实施计划的能力;健康的情绪。
  在第二次团课中,白连永副处长从建校初期的两年和新世纪以来学校发生的巨变比较,回顾人大走过的坎坷而曲折的路,强化同学们对母校的感情,增强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报效祖国的信心。


  白连永副处长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1937年建立的陕北公学的学校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他多次引用毛主席在陕北公学开学典礼上的发言,说明了在艰苦的抗战年代,为国家兴亡而学习是陕北公学的精神内涵,而且这种精神一直延续至今,并被今天的人大人发扬光大。
  然后,白连永副处长谈到人大的今天。在校园规划和建设方面,人大在十年间建起了图书馆、明德楼、世纪馆、校史馆和国际交流中心,校园面貌大大改善。在学科规划和建设方面,人大经过将近十年的学科调整,在2009年有7个一级学科名列全国第一,成绩辉煌。
  最后,他还希望同学们要强化理想信念,不可迷失方向,无论在怎样的情况下都要清楚自己的一生在追求什么,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当前的社会问题,努力成为一个真正能够经世济民的“经济人”。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