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发文时间:2011-02-15

  2011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奠基人,我国卓越的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名誉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科评议组原召集人,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首任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经济学总会名誉会长宋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宋涛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2月9日凌晨3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宋涛教授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致电宋涛教授治丧委员会,对宋涛教授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珮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铁映等领导同志对宋涛教授的逝世表示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礼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之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北京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靳诺,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北京大学原校长吴树青、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刘海藩,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等致电宋涛教授治丧委员会,对宋涛教授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
  中组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人大、北京市政协,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通过各种方式对宋涛教授逝世表示哀悼,向亲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有关国家机关、国内高校、经济学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宋涛教授的学生和个人纷纷致电宋涛教授治丧委员会表示沉痛哀悼并敬献了花圈。
  宋涛教授逝世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党委书记程天权、副校长林岗等校领导前往宋涛教授家中看望慰问家属,并对宋涛教授逝世表示沉痛悼念。
  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纪宝成、程天权、袁卫、牛维麟、林岗、冯惠玲、马俊杰、陈一兵、王利明、杨慧林、薛浣白,中国人民大学老领导袁宝华、黄达、李文海等,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张建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新清,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雨露, 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牛继升,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力康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前党委书记俞家庆,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等,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李守信,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兼副总经理苗复春等向宋涛教授敬献花圈。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教育部党组成员顾海良,北京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刘海藩,北京大学原校长吴树青,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等参加宋涛教授遗体告别仪式。


图为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慰问宋涛教授家属


  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纪宝成、程天权、袁卫、牛维麟、林岗、冯惠玲、马俊杰、陈一兵、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老领导袁宝华、黄达、李文海、杜厚文、杨德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卫兴华、吴易风、胡钧、胡乃武,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陈先达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宇,中国人民大学校部机关和各学院负责人参加宋涛教授遗体告别仪式。


图为纪宝成校长、程天权书记慰问宋涛教授家属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老领导袁宝华慰问宋涛教授家属


  参加宋涛教授遗体告别仪式的还有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倪小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兼副总经理苗复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新清,中共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王东京、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友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德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成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刘树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任重、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桂田、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永秀、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木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地、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钱书法、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何自力、南开大学政治经济中心副主任柳欣、南开大学经济系教授张俊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凤义、等兄弟院校经济学院代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林兆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监督司司长李鹏程、中共河南省委副秘书长、河南省委直属工委书记王群、江西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王全春、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文松、福建福信集团总裁吴迪等政府机关和企业任职的学生代表,宋涛教授生前好友和亲属以及各界人士近1000人。
  上午9时,宋涛教授的亲友、同事、学生和各界人士冒着严寒,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门前排起了长队。大家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默默追忆宋涛教授的辉煌一生和崇高品格。


  9时30分,宋涛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开始。人们佩戴白花,缓缓步入东礼堂,送敬爱的宋涛教授最后一程。告别室内摆满了花圈和挽联,寄托了人们对宋涛教授的无尽哀思。在低缓的哀乐声中,人们缓缓走到宋涛教授遗体前,献花、三鞠躬,与宋涛教授做最后的告别,并一一和家属握手,请他们节哀。
  宋涛同志是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奠基人。在长期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系主任期间,宋涛同志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密联系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广泛借鉴国外经济学发展的优秀成果,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为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科建设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学科、全国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基地、国家重要的经济决策咨询中心和学术交流平台,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宋涛同志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他知识渊博,造诣精深,治学严谨,成果卓著。
  理论联系实际是宋涛同志的一贯品格。他敢言直谏,追求真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宋涛同志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他从教70多年,培养了成千上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经济学人才,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界的宗师和泰斗。
  宋涛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宋涛同志勤奋耕耘,治学严谨,安于清贫,淡泊名利,艰苦朴素,一尘不染,安于清静,甘于寂寞。即使在病重期间,仍然念念不忘工作,为党的事业奋斗到最后一息,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
  宋涛同志时刻关心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从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到中国人民大学,宋涛同志是中国人民大学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亲历者、见证者。宋涛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与发展,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献给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宋涛同志的逝世,不仅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经济学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他崇高的共产主义品德和革命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宋涛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