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谢富胜副教授获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发文时间:2011-09-13

  近日,第十四届(2010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在北京揭晓,共有8篇论文获得论文奖,著作奖空缺。其中,经济学院谢富胜副教授等的《马克思主义危机理论和1975—2008年美国经济的利润率》(《中国社会科学》2010年第5期,与李安、朱安东合作)荣获论文奖。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孙冶方先生于1985年设立的,每2年评选一次,是我国经济学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此次为第14届,奖项分为论文奖和著作奖两类。此次评奖对象是1979—2010年7月底(以近两年为主)我国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发表的论著。
  谢富胜副教授的论文认为,利润率的周期性下降揭示了经济周期波动的基本机制。论文将劳资斗争、价值实现和资本有机构成等因素纳入利润率公式,结合黄金非货币化条件下货币和信用因素,形成了对马克思主义危机理论新的综合。经验研究表明:1975—2008年美国实体经济利润率并未有效恢复;非生产工人比重上升导致的利润份额下降是利润率周期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其根源是生产过程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的重组和之后的弹性化。在利润率长期停滞条件下,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形成了新的金融化积累模式,不得不依赖流动性的增长,使美国经济更加脆弱。美联储促进金融化积累和维护美元作为准国际储备货币的合法性之间的内在矛盾必然引发当前的危机。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