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实践与理论创新”--第五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9-11-05

2019年11月2日,第五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主办、中国经济史学会外国经济史专业委员会、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共同合办。来自社科院经济所、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科院、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学者们齐集一堂,畅所欲言,围绕着中国历史与现实、经济思想的理论建构问题展开了激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正值新中国建立70周年之际,会议讨论主要围绕着中国经济的历史经验与发展成就与问题,进一步探索中国发展的经验和可能性,并将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学科的发展,与现实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高德步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大会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众研究员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淳副教授主持。

出席会议并在大会发言的嘉宾有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龚启圣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程霖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周建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杨虎涛研究员、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众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

首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高德步教授主持,他表示当下,正逢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对中国模式的理解需要理论的提炼,更需要历史视角的探讨。因此需要凝聚理论与思想精华,以期对中国特色的探讨对时代变迁有所回应。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认为经济史面临大好繁荣和发展的机遇,中,新中国70多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实现了历史的飞跃,这两个最快的伟大发展实践给经济史研究者提供了最好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案例。中国经济史研究理论建设生逢时,要反映我们这个时代思维能力,用我们的深刻思想搭建经济发展的理论大厦,共同构建新时代经济史的理论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认为构建中国经济学体系,需要把中国的典型事实搞清楚,另外要对史学对理性对事实了解清楚,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是建设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的重要部分。并且经济史研究是一个拉长的经济发展史,两史的发展需要兼容并包。

主旨演讲第一部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众研究员主持。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的龚启圣教授认为制度可以通过文化有一个非常长的长期影响,以科举制度为代表,横跨500多年的影响力,在明清时候进士越多地方,现在同样的是受教育的年限更高的地方。并且解释了传递机制,包括家庭教育、教育结构和社会资本等。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程霖教授认为当前构建中国经济学已经成为广泛关注的命题,需要构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这需要坚持古今贯通,并且要有主动关怀世界,服务人类文明发展的理论自觉,及时提出善于运用中国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方法。

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认为盛唐中国历史上的辉煌,表现为宏观上大一统国家管理社会能力增强,避免了政府滥用权力,废除酷刑,解放奴婢等。微观表现为佃客生产、增加了对小农的保护。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良好互动,国家的法律和儒释道的结合,宏观调控与微观结合为盛世奠定了基础。

主旨演讲第二部分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淳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杨虎涛教授认为在解释长萧条中,非正统经济学中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的解释侧重制度,但疏漏产品特征、技术革命浪潮的深度分析。新熊彼特学派强调技术革命的阶段性、创新的方向性,但缺少对制度的分析以及一个开放体系下总需求的变化中可选择的增长模式。后凯恩斯并没有回答究竟是什么决定了利润导向型增长和工资导向型增长,这可以新熊彼特学派的解释弥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众教授认为改革思想的前期酝酿,在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中国的思想解放和中外交流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中国的学术界以一种拿来主义的开放心态广泛吸收不同流派的思想,并进行本土化的改造,从而实现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替代。中国的中央决策层,广招贤才,博采众长,推动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贾根良教授以经济思想史上最早讨论后发优势的经济学家凡伯伦、格申克龙、阿布拉莫维茨、佩蕾丝为例,认为后发优势不是引进成熟技术,而是新兴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应用新技术。这与林毅夫引进成熟技术和比较优势的后发优势概念完全相反,也与与杨小凯的后发劣势概念完全相反。因此更需要关注后发工业化国家制度创新。

下午的讨论由四个分论坛组成。

第一组主题是中国现代经济思想的形成与发展,由黄淳副教授主持。第二组主题是外国经济思想史与新中国70年,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黎力副教授主持。第三组主题为中国知识体系构建的历史实践与现代经济增长,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珏教授主持。第四组主题为中国金融发展变迁与历史经验,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睿主持。与会学者认为,对历史上的中外发展经验的总结与反思,以及经济理论和思想的延展,结合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经验积累,会有更加丰富和多元的理解。中国有理由建立能够更好解释自身的理论和话语体系。

11月2日下午的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孙圣民教授主持,各个论坛的代表总结论坛发言情况。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供稿:孙睿;编辑:杨菲:核稿:刘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