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换届大会暨区域发展与城镇化学术研讨会在人民大学召开
发文时间:2014-05-14

        4月26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4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换届大会暨区域发展与城镇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国家发改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社科院、四川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及科研机构120余位区域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在开幕式前会见了协会主要领导成员。


        会议分五个单元。第一个单元为大会开幕式和“区域发展与城镇化学术研讨会”第一节,开幕式由第四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北京大学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第四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南开大学郝寿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校长韩增林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杨列勋处长和国家发改委地区司杨荫凯处长、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白国庆研究员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首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辞。杨瑞龙教授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学会会员和远道而来的朋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慰问。他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于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学的学科发展、推动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学科发展历程以及包括区域经济学在内的各个学科近年来教学与研究成果状况。最后,杨瑞龙教授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学术研讨环节,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作了题为“首都功能疏解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报告,就首都北京疏解什么功能、如何疏解以及疏解到哪里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杨列勋处长作了关于“区域发展与城镇管理——学科规划与资助政策”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类近年来的资助情况、“十二五”资助的优先领域、国内学者国际发文特点、并就“十三五”期间资助的优先领域进行了展望;国家发改委地区司杨荫凯处长作了题为“国家区域发展的未来思路”的主旨报告,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出台国家级区域规划的情况,并就未来我国区域发展的思路进行了学术探索性描绘。三位学者的精彩发言获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会议第二单元由第四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郝寿义教授主持,郝理事长就第四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会两年来的工作向大会进行了报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秘书长沈体雁教授向大会作了协会秘书处工作报告,并向大会介绍了第五届理事会候选人推荐产生情况,全体代表对第五届理事会候选人进行表决并通过。

        会议第三单元为“区域发展与城镇化学术研讨会”第二节,由杨开忠教授主持,共有四位学者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国力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国陆海统筹发展研究”的主旨报告,对我国海陆统筹的战略内涵、基础、主要问题、发展思路与对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国家规划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可云教授作了“新型城镇化的问题与挑战”的主旨报告,针对我国走新型城镇化道路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精彩的分析;西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白永秀教授作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主旨报告,就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内涵、空间范围、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社科院法律研究所周大伟教授作了题为“美国城市破产研究”的报告,从法律角度解读了美国城市破产问题及其启示。

        会议第四、第五单元分别召开了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赵作权研究员主持,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新的常务理事、理事名单,我校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当选为协会理事长,张可云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文余源副教授当选为副秘书长,虞义华副教授当选为理事。常务理事会批准通过了区域经济学、空间经济学、空间分析、城市经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15个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其中区域经济学专业委员会由我校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任主任委员,文余源副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经国家教育部和民政部批准登记于1991年10月正式成立,是中国区域科学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一级学术团体。协会创立之初由著名经济学家吴树青任会长,北京大学杨开忠教授任秘书长,而后由杨开忠任会长。2012年,协会实行理事长负责制,选举产生了第四届领导成员,杨开忠任会长,郝寿义任理事长,我校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任副理事长和候任理事长。目前拥有会员600余人,由我国地理学、经济学、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行为科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的有关学者、专家和实际工作者组成,在相关领域从事多学科、多层次的区域综合研究,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