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届“Five Star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09-12-29

  12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发起,由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二届“Five Star?经济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经济学院大讲堂举办。本次论坛的主席由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授、杜克大学经济学教授方汉明担任。来自五所发起院校,及上海、香港和美国高校的学者们共聚一堂,展示成果,分享心得,共论经济学前沿问题。
  本次经济论坛秉承五星论坛的一贯传统,非常重视论文的学术水平。论坛主席从三十多所高校(包括一些海外高校)的投稿中选出的十二篇论文,投稿论文的接受率低于20%。宣讲论文的论题广泛,涉及贸易、经济史、劳动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和产业组织中的诸多问题。这些论题不仅包括经济学中的前沿问题,也包括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具有相当高的学术水平和讨论价值。作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论坛,本次会议还盛情邀请了各大高校的资深学者,点评各自领域的论文。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人民大学有三位老师宣讲自己的研究成果,两位老师参与论文点评工作。
  论坛于早上九点正式开幕,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大讲堂座无虚席。在方汉明教授的主持下,十二位发言人依次宣读研究成果,点评嘉宾随后进行了深入、有建设性的点评。嘉宾点评之后,广大参会老师就论文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甚至在茶歇的时候,与会嘉宾还在继续探讨相关的经济学问题。
  本次论坛主席,宾夕法尼亚大学方汉明教授的主题演讲将会议推向高潮。午餐会时,方汉明教授发表题为《歧视经济学——理论及实证方法》的演讲。他向大家介绍了他在歧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与会学者纷纷就相关问题与方教授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会议气氛异常热烈,不少学者精神完全聚焦于演讲主题,竟忘了午餐会的进食。
  在会议最后,为了促进中国的经济学研究和提高年轻经济学者的学术水平,本次论坛安排了题为“对经济学青年教师早期学术发展的建议”的小组讨论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姚洋教授、赵耀辉教授、光华管理学院的蔡洪滨教授及论坛主席方汉明教授根据各自的学术经历,对年青教师的学术发展提出了各种真知灼见。参加会议的年轻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