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4年第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4-05-14

        5月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4年第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小鲁副教授做了题为“Political Connections and the Biased Quality Inspection System: Evidences from Chinese National Surveillance Sampling”的报告。

        刘小鲁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制度背景、样本构建和基本思路。他认为,政治关联会扭曲中国的强制性质量监督体系,其显著地降低了企业被抽检的概率,但并未显著影响企业的质检结果。与未被抽查到的企业相比,如果一个企业抽检结果合格,其市场份额会显著增加。在此基础上,他介绍讨论了文章的数据来源、计量模型及其稳健性检验。最后,他展望了后续研究并指出消费者对有偏抽检的预期可能会强化市场的逆向选择。

        本期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主持,经济学院教师丁守海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冯俊新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陆方文博士、李三希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经济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围绕我国产品质量监督体系的具体特征,对论文的识别策略和计量结果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这是2014年CFOS举办的第五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