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经济研究所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纽约联合举办“中美宏观经济圆桌论坛”
发文时间:2011-04-18

  2011年4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美国哥伦布比亚大学全球研究院主办,哥伦比亚大学维利可持续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和中国2049项目协办,美国德勤事务所中国业务部资助的“中美宏观经济圆桌论坛”在位于纽约市的哥伦比亚大学校园内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的20余位学者参加了论坛,就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相关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共120余人参会。


  论坛开幕式上,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世界将更多目光都聚焦于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人大经济研究所拥有中国国内一流的学术团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政府智囊团之一,定期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是中国政府高层决策的重要参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亲临研讨会现场并给予高度肯定,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等领袖人物也曾多次对该所的研究成果做出重要批示。作为合作研究形式的一种创新,中美宏观经济圆桌论坛汇聚了中美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优秀学者,就中美经贸关系展开深入的分析和精彩的研讨,对目前中美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进行独到的诠释,为大家准确把握中国和全球经济脉搏,提供前瞻性、全局性和策略性精辟点评。他希望这能为大家奉献一场令您印象深刻的学术宴会,也希望这次论坛能够成为人民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学术合作的新里程碑。


  哥伦比亚大学维利可持续国际投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Karl P. Sauvant教授,哥伦布比亚大学全球研究院东亚项目执行总监Juliette Li女士,美国德勤事务所中国业务部主管合伙人Clarence Kwan先生等分别在开幕式上作简短致辞。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刘元春教授发表了题为China Economy under the Impacts of Recycling Liquidity and Neo-Planning Effects的主题演讲,深入分析了中国当前通胀压力的深层次原因、中美贸易失衡的来源及其与美国失业和制造业发展的关系、中美新能源领域合作的可能性等方面的问题,并解读了中国“十二五规划”的相关内容。刘元春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和翔实丰富的数据获得了在场听众的高度赞许与肯定,精彩的演讲博得了阵阵掌声。


  在小组讨论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雷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晋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杰教授等分别发表了题为《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通胀?》,Asymmetry and Symmetry on the Sino-US Economic Interdependency,Defensive Tactics of the RMB Exchange Rate Policy和Expansionary Public Policy and Economic Recovery in China的简短学术演讲。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José Antonio Ocampo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维利可持续国际投资研究中心Kenneth Davies教授,美国德勤事务所合伙人Christopher Cooper,美国联邦政府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首席经济学家Feng Liu博士,纽约市立大学陆洲博士等学者也发表了各自对于中美经贸关系和世界经济发展的看法。与会学者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学术讨论和Q&A,气氛十分热烈。
  在论坛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和会议组织方面的负责人分别做闭幕词。杨瑞龙院长说,当下,关注和了解中美两国经济,对于中美双方乃至世界都非常有益。这次,人民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联合举办这样一个纯粹的民间论坛,促成中美两国资深专家进行深入的研讨,为两国经济健康发展和民众福利的改善提供政策建议,是十分有意义的学术探索。哥伦比亚大学维利可持续国际投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Karl P. Sauvant教授表示,论坛十分成功,在哥大的教授和同学之间引起强烈的反响,大家都觉得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对中国的经济更是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哥伦比亚大学一向很重视对中国经济的研究,多年来与中国政府和学术机构的交流频繁。人民大学作为中国知名的研究学术机构,有着得天独厚的研究资源和雄厚的科研力量,衷心希望能在未来有更多的学术交流,共同研究探讨未来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经济,中美宏观经济圆桌论坛应该继续举办下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红霞副教授、宋枫博士、党委副书记丁凯博士等也参加了论坛。


  中美宏观经济圆桌论坛是人大经济研究所持续推进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提升学科国际性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日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09-2010)》英文版在海外出版发行。在研究成果“走出去”的同时,人大经济研究所也积极努力的需求国际合作,实现研究团队“走出去”。这一次,人大经济研究所在中国国内多年成功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首次走出国门,登陆海外一流高校的学术讲坛,实现了中美资深学者的“强强对话”,拓展和延伸了人大经济学研究的学术舞台,这对于实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展示中国高校经济学研究的实力,建立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交流中的话语权和提高中国经济学研究成果在海外顶尖研究机构的影响力,都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