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3年第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3-06-09

  5月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621会议室召开。加拿大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经济学系助理教授张永璟博士从公共选择理论的角度报告了自己对于中国渐进式改革的看法。

  张永璟博士首先介绍了198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公共选择学派的开创者布坎南教授的基本思想和核心假设,并分析了公共选择理论、新政治经济学和新古典经济学的差别。然后,张博士从传统经济学理论的角度出发,借助几个简洁的示意图,总结了学者们关于中国改革的研究框架。在对传统理论批判的基础之上,张博士将公共选择理论和行为经济学结合起来,解释了中国实行渐进式改革的群众基础,分析了中国改革的成就和面临的局限,认为中国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是在巩固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多地保护产权。此次讲座开拓了关于中国改革研究的学术视野,对从事中国经济研究的学者和学生具有较多的启发性。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任郑新业教授、韩松副教授、江艇博士,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叶茂亮博士,国际关系学院韩冬临副教授,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来自首都其它高校的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