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九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8-09-17

9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九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徐晓书副教授做了主题为“Aggressive, Stable or Corrupt? Theory and evidence of the Competition Driven Career Path in the Chinese Bureaucracy”的报告。这篇文章将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研究了中国官僚政治下不同类型官员的政策选择策略。

近?来徐晓书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微观经济理论、产业组织、拍卖理论、机制设计、公共经济学和实验与行为经济学。本次报告的文章提出了一种理论模型,并采用1995-2006年间的财政支出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徐晓书老师假设在稳定发展状况下经济发展最好的官员成为赢家,并且将参与竞争的官员按能力和年龄不同分别将其分为高能力者和普通能力者,青年、中年及老年官员。文章发现官员的策略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即在青年时采取激进策略(Aggressive),中年时采用稳定策略(Stable),老年时采用腐败策略(Corrupt)。此外,在不对称竞争的情况下,不同类别的官员彼此竞争时存在三种有趣的激励机制,官员的能力强弱将决定其策略选择或转变的时间。这篇文章从微观角度讨论了官员的政策选择,对理解中国官员晋升路径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与会者就该文章中计量模型中的变量选取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其中,杨其静教授提出,文中的腐败策略并不能直接等同于用官员的不作为或低经济效率;有效的应对不稳定事件会比不稳定事件的发生更影响官员的升迁。其他老师们也提出,文中的官员打分机制应更加详细的进行解释,比如如何衡量经济发展水平和官员的学历水平的重要性还需更有理由的解释。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杨其静教授、杨继东副教授以及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模型设定以及假设与现实情况是否相符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这是CFOS今年举办的第九次Seminar,今年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信息将发布在官方网站(http://CFOS.ruc.edu.cn)上,也欢迎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资讯。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