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纪宝成:深切缅怀宋涛教授
发文时间:2011-02-13
  2011年2月9日,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和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宋涛同志与世长辞了。闻此噩耗,党和国家领导人纷纷向中国人民大学转达对宋涛同志逝世的深切哀悼。在万分悲痛之余,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我与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一起,深切缅怀经济学一代宗师宋涛教授。

  宋涛教授是一位老革命,是延安时期的老战士。他生于1914年12月5日,1938年5月参加新四军,1939年春奔赴延安进入陕北公学,当年7月随陕北公学并入华北联合大学学习。1940年从华北联大毕业后,到晋察冀边区四中任教。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华北联大成立经济系,宋涛教授担任系主任。1948年初华北大学成立,宋涛教授先后任一部区队长、天津分校主任,政治研究所副所长。1949年底,中共中央、政务院决定在华北大学基础上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宋涛教授参与了筹建工作。此后,宋涛教授开始担任经济系主任,并任校党委委员、常委。文化大革命期间,宋涛教授受到冲击并下放到江西劳动。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后,宋涛教授继续担任校党委委员、常委、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和政治经济学系主任等职。从陕北公学到华北联大和华北大学,直到中国人民大学,宋涛教授不仅是人民大学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宋涛教授是新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重要奠基人和杰出的教育家。1956年,受中共中央宣传部和高等教育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负责为全国高校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和政治理论课师资。宋涛教授领导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承担了大量工作。这些人才毕业后,走上各条战线,特别是全国各高等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也因此成为新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地和大本营。在长期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系主任期间,宋涛教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密联系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广泛借鉴国外经济学发展的优秀成果,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例如,他最早倡导研究和借鉴西方经济学,积极推进在经济学科开设数学课程,极为重视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等,使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学科日臻完善。1997年,在宋涛教授建议和推动下,教育部批准中国人民大学等13所高校创建“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开辟了经济学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宋涛教授为我国经济学理论教育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和历史功绩是永远不能磨灭的。

  宋涛教授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对自己的信仰从没有丝毫动摇。他不唯上、不唯书、不人云亦云、不随声附和、不迷信权威,坚持从事实出发,独立思考、探求真理、服从真理。在大跃进期间,宋涛教授在河北安国县挂职。通过大量的实地调查,他认为“这样搞下去,国民经济是会破产的”。他把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向周恩来总理作了汇报,并受到高度重视。1979年,他在中央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发言,系统阐述《一个会导致犯左倾错误的理论问题》,为理论上的拨乱反正做出了贡献。1990年6月,在一次经济理论研讨会上,宋涛教授提出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发表的《改革与新思维》不符合马克思主义,不符合社会主义改革和发展实际,并断定苏联迟早会出问题。在当时,做这种判断不仅要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还要有足够的勇气。袁宝华老校长对此曾有过高度的评价,还欣然为宋老题词:“真理在握,痛斥无产阶级革命叛徒;春风化雨,勤育社会主义建设英才。”

  宋涛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他甘于寂寞,淡泊名利,治学严谨,造诣精深。建国初期,组织上几次要调他到国家机关担任领导职务,都被他婉言谢绝,宁愿做一名“无职无权”的普通教授。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办公条件较差,宋涛教授把自己的办公室安置在一栋简陋的筒子楼里。在他那十几平米的房间里,只有一张桌子和几个书柜,还有一张用作午休的单人床,墙角和床底下到处都堆放着一摞摞的书刊。就在这间斗室里,他写出并发表了大量文章和著作。他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资本论》与当代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帝国主义和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等。在晚年甚至在生病期间,他仍然坚持读书学习,关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关注世界经济的新发展和新变化,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

  宋涛教授一生从教,是我国经济学界的一代宗师。从1940年在晋察冀边区四中任教开始直到去世,他有7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后,宋涛教授担任教学管理工作,但从未脱离教学岗位。他备课和讲课都十分认真,尽管课程内容已经非常熟悉,但每次讲课以前他都要重新阅读专业书籍和实际材料,并尽可能贯彻到讲课内容中去。他要求学生阅读经典著作,启发学生在学术问题上勇于提出和自己不同的意见。经他教导过的专修生、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数以万计,可谓桃李满天下。他们活跃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领域,其中有很多人已成为著名专家、学者、教授和我国党政部门的高级领导人。

  宋涛教授作为延安时期的老干部,从不居功自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开口向组织要条件、讲待遇,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传统。多年来,我们看到的宋老,始终穿着那套中山装,自己提着暖瓶打水,准时到办公室上班。这成为人民大学的一道独特“风景”。多年来,他在外讲课从不收一分钱的讲课费。他还把自人大复校以来的全部稿费都捐出来设立基金,用来鼓励、资助那些刻苦学习的学生和在教学科研上做出优异成绩的教师。从他老人家身上,可以看到老一代知识分子热爱祖国、发奋图强、谦虚谨慎的高风亮节,以及正直诚恳、廉洁奉公的高尚人格。他的崇高风范和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2004年11月27日,全国各地的经济学者汇聚一堂庆祝宋老90华诞。当时我做了个讲话,称赞他的人生是“风雨人生、辉煌人生”,学校还赠送了一幅题有“一代宗师”的楹联。活动持续了近3个小时,最后是宋老的谢辞。他对这次活动“耽误大家时间,打扰正常工作和学习”感到不安,回忆起战争年代牺牲了的战友热泪盈眶,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只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教师应尽的职责。最后他说:“只要活着,我就一定努力工作。”前年教师节我去看望老人家。当时他已在病中,坐着轮椅与我谈起国家发展和人民大学的许多事情,并对我们这些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他还说,等病好了一定要到学校去给学生上课。这一幕幕场景至今仍浮现在我的眼前。

  宋涛教授一生关心国家命运、学校发展、学生前途,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杰出代表。宋涛教授终身从教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将永远铭记宋涛教授的丰功伟绩,深深敬谢以宋涛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奠定的基础和开创的局面。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此文刊于光明日报2月13日三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1-02/13/nw.D110000gmrb_20110213_2-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