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院友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
发文时间:2013-09-17

  据9月5日媒体报道,经济学院院友宁吉喆出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职务。宁吉喆院友1983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经济系,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经济学家钟契夫。1989年毕业,获经济学博士。


  宁吉喆院友,1956年12月生于安徽省合肥,祖籍山西省夏县。1974-1978年,在安徽省广德县插队落户,曾任生产队、大队基层干部。宁吉喆院友先后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2001年任中国西部开发办指挥策划组组长(正司级)。在发改委系统工作15年后,宁吉喆于2003年调入国务院研究室工作,2007年4月起担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据知情人士介绍,宁吉喆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重要助手之一,在李克强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5年间,几乎陪同李克强参加了所有重大会议和调研考察,也是“十二五”规划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作为杰出院友,宁吉喆积极关心和支持母校和母院的发展,多次出席学校和学院的院友和其他活动,建言献策,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07年10月31日,时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院友返校出席了经济学院院友会成立大会。2010年10月31日,宁吉喆院友又在百忙中拨冗出席了经济学院第二届院友大会。2012年7月4日,他出席了我院主办的第12届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夏季年会。2013年6月29日,宁吉喆院友出席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并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宁吉喆院友目前还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